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谯城区女工刘兰芳:照顾姥姥6年获评“爱心职工”
发表时间:2016-09-01 09:2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谯城区大杨镇华扬服装厂女工刘兰芳,一直是厂里职工学习的榜样。她外出打工、省吃俭用,花费20万元为患癌症母亲治病,母亲去世后替母尽孝,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姥姥直至其终老。现在又像女儿一样照顾无儿无女的大伯。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万里挑一的孝女”!

看着姥姥的照片,刘兰芳红了眼圈

  外出打工筹资为母治病

  刘兰芳说,她的姥姥唐何氏从小丧父,20岁时嫁给本镇唐大庄18岁的唐顺中为妻。婚后两年,唐顺中便报名参军,然而不到一年便战死沙场。丈夫去世后,唐何氏便回到娘家居住,直到解放后,一直未改嫁的唐何氏才回到公婆家。1957年春季的一天,她在一亲戚的建议下,抱养了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为其取名“唐明兰”。唐明兰就是刘兰芳的母亲。唐明兰结婚后,唐何氏就搬到了涡阳县标里镇的女儿家居住,在女儿家她帮着带孩子、做家务、种地。唐何氏当初抱养女儿的目的,是想到老了有个依靠。谁知女儿五十岁那年,却患上了乳腺癌。

  刘兰芳为给母亲唐明兰治病,外出到浙江一家服装厂打工。为了省钱,她每天买一两块钱的面条,用盐水煮着吃,连菜都不舍得买,衣服也是捡别人穿过的,省下的工资全部给母亲治病。然而,母亲的病最终还是没治好,于2010年撇下90高龄的姥姥而去。

  替母尽孝悉心照顾姥姥

  唐明兰在患病的几年间,唐何氏像她小时候一样悉心照顾她。刘兰芳含泪对老人说:“俺娘走了,今后我会替俺娘侍候你,给你养老送终。”

  唐何氏在女儿去世半年后,村干部就动员她和刘兰芳的大伯五保户刘星善同去涡阳县标里敬老院。为了方便照顾姥姥,刘兰芳从浙江回到了家乡,在谯城区大杨镇自家门前的华扬服装厂工作。刘兰芳每周都会去敬老院看望姥姥,院里虽有护工,可只要她去,护理姥姥的事她就不让护工干。

  2014年农历十一月的一天,唐何氏突然生病,上吐下泻。刘兰芳得知后心急如焚地从厂里赶到医院,见姥姥双眼紧闭,已不能说话了。姥姥拉肚子厉害,总是拉到床上,刘兰芳一点一点给姥姥擦身,把屎擦干净后,再用湿热毛巾擦身。新的内外衣刚穿上不久,又被姥姥拉脏了。于是,刘兰芳就再擦再换……

  刘兰芳说,母亲去世后,父亲就离开了家,并在外组成了新的家庭,娘家人里,姥姥就成了她最大的心灵寄托。“我姥在,我感觉就像我妈在一样,我必须照顾好我姥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孝敬她。”刘兰芳说。

  信守承诺做大伯好“女儿”

  去年的春节,是刘兰芳陪姥姥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她在春节前两个月,便将姥姥接到了自己家里。早上给姥姥喂好饭以后去上班,中午和晚上回来给姥姥做饭喂饭,白天让公婆帮忙照看姥姥,晚上跟姥姥睡在一张床,给姥姥暖被窝。两个月下来,刘兰芳瘦了10斤。她的孝心让服装厂的同事们非常感动,“她是两个工作组的组长,厂里离不开,她每天家里和厂里两边忙,有时为了赶时间饭都顾不上吃。”刘兰芳的同事马凤说。刘兰芳也因此被华扬服装厂评为“爱心职工”,厂里动员职工向她学习,并奖励给她一台热水器。

  一个多月前,唐何氏去世了,刘兰芳为老人操办后事。送走了姥姥,刘兰芳很感激当初在敬老院照顾姥姥的大伯,她每周到敬老院看望大伯,给他添置生活用品,大伯生病住院,她就将其接到自己弟弟的家,让弟弟照看大伯。

  “我姥在世时,我大伯帮了我不少忙,他无儿无女,今后我就是他闺女。”刘兰芳说。 (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