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医院院长褚雅泉:关爱老人的“美丽天使”
发表时间:2016-08-26 10: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双沟祥平医院院长褚雅泉,十多年来,独自一人照顾身患重病的奶奶、婆婆和丈夫,每年拿出数万元帮助孤寡、五保老人和贫困家庭,带领员工献爱心……多年来,在家与事业的天平上,褚雅泉情义两边扛,被乡亲们称为“美丽天使”。

褚雅泉看望任小庙敬老院老人李青英

  敬老院老人们的“好女儿”

  “大娘,您要保重身体啊,我会常来看您的。”8月24日,在双沟镇任小庙敬老院,褚雅泉握着80岁老人李青英的手说。李青英的老伴儿张建福生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褚雅泉怕老人担心,于是和敬老院院长来告诉她张建福老人目前的治疗状况,让她放心。

  李青英和张建福两位老人是夕阳婚,而他们的证婚人就是褚雅泉。

  从2010年褚雅泉便开始带领医院员工献爱心,帮助镇上的五保老人和困难家庭。每年中秋、重阳、春节等节日,不论工作再忙,她都会购买几千元的猪肉、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生活用品,到纪楼、任小庙两个敬老院去看望孤寡老人。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她和敬老院的老人们熟悉起来。

  2011年,当得知李青英和张建福两位老人有“夕阳婚”的想法,她非常高兴,于是带着医护人员给老人打扫房间,为老人置办了衣柜和床,又安排了婚车。

  那天,李青英老人流泪了,她说:“今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褚院长真是个好人啊!”

  精心照顾重病婆婆的好儿媳

  在双沟镇熟悉褚雅泉的人,都知道她很孝顺。1996年,褚雅泉与丈夫结婚,四年后,公公因病去世,为了方便照顾患有肺结核的婆婆和90多岁的婆奶奶,褚雅泉将她们从农村老家接到了她和丈夫在集镇上的住处。

  一年半后,褚雅泉的丈夫被查出鼻咽癌,就在丈夫在蚌埠住院期间,婆奶奶突发脑溢血。褚雅泉回到家中,照顾重病的婆奶奶,因后期老人大小便失禁、无法进食,全是褚雅泉护理。

  “婆婆得肺结核20多年,身体不好,不能照顾奶奶,我是医生,知道如何护理,所以在奶奶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都是我来照顾。”褚雅泉说。

  2003年,奶奶去世后,丈夫的身体稍有好转,而这时婆婆身体却出了状况。“因为当时家里有两个病人,婆婆身体不舒服就忍着不说,等她告诉我时,到医院一查,已经是肝癌晚期了。”褚雅泉说着哽咽起来。

  日夜守护,擦身、喂饭、清理大小便,尽量满足婆婆的一切要求。褚雅泉说,她还记得婆婆重病时想吃芒果,镇上没有,她便乘班车到市区去买。那天雨下得特别大,卖水果的小贩得知褚雅泉是冒雨来为婆婆买芒果的,还多给了她两个。

  带领员工献爱心的好院长

  由于丈夫患病,家中的诊所就多由褚雅泉坐诊。从集镇上的一个夫妻小诊所到一个有两三间门面的小医院,再到2010年建成一家大型民营医院,44岁的褚雅泉付出的辛劳不是常人所能体会的。多年来,在家与事业的天平上,褚雅泉情义两边扛,被乡亲们称为“美丽天使”。

  “办医院就要扶弱济贫。”褚雅泉说,这是她事业宗旨,也是她毕生的追求。一直以来,她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遇到年老、贫困或孤寡患者,她时常在热心诊治的同时减免病人费用,多年来她减免医药费近20万元,收到患者锦旗50多面。她参加了许多社会公益活动,义务为千余名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义务为他们进行体检,成为病患尤其是老年人的贴身健康顾问。

  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医院的员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并将之列为对员工的一项考核项目。

  2014年11月,经双沟镇人民政府推荐,褚雅泉被评为“亳州好市民”。

  “我做的这些事,丈夫都很支持我。”褚雅泉说,她丈夫在去年已经病逝,夫妻俩一起与病魔搏斗13年,已将名利看得很淡,只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亳州晚报 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