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老年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德远:“闲不下来”的副会长
发表时间:2016-08-24 11: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真是闲不下来,忙点就感觉自己还年轻。”这是赵德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82岁的赵德远,曾任亳州涡阳县机关工委副书记,对工作勤勤恳恳,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个人”等称号。一刻也不能闲下来的赵德远,1994年退休后,还不断学习,并于2000年进入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现任涡阳县老年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

上了年纪的赵德远依旧精神矍铄

  儿女孝顺,家庭和睦

  8月18日,在涡阳县涡河东路劳动服务公司家属院内,赵德远正帮着老伴打扫卫生,场景十分和睦,完全看不出俩人都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

  “我和老伴都是闲不下来的人,自从退休后,我俩起得比平时上班还早,刷好牙洗好脸之后,我俩会出去溜达溜达。”赵德远说,他先退休的,退休后每天看看报纸、电视、散散步,感到很轻松,后来老伴从学校也退休了,他俩就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之后去散步一个半小时。

  赵德远开心得拿了一些照片给笔者看,那是他的孩子在去年给他过生日时拍的照片。赵德远和老伴共养育了两子一女。大儿家两人、女儿在涡阳上班,二儿家两人及他女婿在亳州上班,三家隔三差五来家看看,三家都有车子,有时带赵德远和老伴出去玩玩,每到逢年过节及他俩的生日,都要到一起聚聚,气氛很好。

  “孩子们都很孝顺,没事就来看看我俩,有这样的孩子也是我的幸福。”赵德远如是说。

  学习书法,充实生活

  “这些都是我写的书法作品,我刚开始写得不太好,这是后来写的,每一件作品我都精心保留着当个纪念。”赵德远向笔者展示他的书法作品。在2000年,赵德远报名进入老年大学,学习书法,他对书法一直都感兴趣,尤其在退休后,感觉自己在家有些 “颓废”,希望不断学习书法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充实。

  到2002年,赵德远修业期满。“一开始是在家写字,后来了解到县老年书画联谊会,朋友介绍入会,我自己买支笔,买本字帖临帖,每天在旧报纸上练习写字。”赵德远说,练习毛笔字已成为他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到现在每天都要练上几个小时的毛笔字。

  赵德远的多幅书法作品被一些书画摄影展展出,其中,有部分作品被收入涡阳老年书画联谊会编辑出版的《老年书画集》集内。

  “练习书法真的让我受益多多,既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又能锻炼身体活动筋骨。”赵德远笑着说,书法带给他的是健康和快乐,他会经常和爱好书法的朋友交流,探讨书法技艺。

  搞好领队工作,不忘爱心助人

  在涡阳县老年书画家协会换届选举时,赵德远被选为常务副会长,工作是协助会长、秘书长搞好工作,并带领整个协会开展工作,做到有事共商,大家共办,在此期间,赵德远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协会就是希望把涡阳的老子和书法联系起来,会员们都分工合作,共同组织了很多书画展。”赵德远说。2015年4月,在赵德远和其他会员的极力争取下,书画协会与老子研究会、书艺大世界联合举办了“涡阳首届老子诗书画大展”。

  “真是闲不下来呀!现在感觉还有好多力气呢!多出去看看别人的书法作品是有好处的。”赵德远说,他经常会带领会员去外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学习知识。

  此外,赵德远还利用自己的作品去帮助他人,关注社会上一些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8月,在一个捐赠仪式上,赵德远毫不犹豫地为闸北一位脑瘫患者,捐赠了一幅自己珍爱的书画作品。(亳州晚报 刘心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