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利辛县老年公寓护理牛育育:13位老人的共同“孙女”
发表时间:2016-08-23 09: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原本是帮请假的母亲顶班,没想到自己深深爱上了护理这份工作,22岁的牛育育放弃了一个月三四千元工资的工作,成了老年公寓的一名护理人员。给老人喂饭、擦身、端屎端尿……3年过去了,牛育育已经把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我会像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照顾他们。”牛育育说,天天照顾着13位老人,虽然忙,但很充实。

牛育育推着老人一起散步,老年公寓的十几位老人都把这个女孩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女

  帮母亲顶班娘俩成同事

  “马上馍就来了,你先把米饭吃了。”“慢点!你的菜掉身上,马上我给你擦。”……8月11日,亳州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二部的老人像孩子一样整齐地坐在餐桌旁开始吃午饭,护理工牛育育像家人一样,一边给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喂着饭,一边“教育”着其他的老人。

  牛育育是利辛县王市镇牛香铺村人,到这个老年公寓已经3年了。“真的没想到,我会喜欢这样的一份工作。”说起当年来这里的过程,牛育育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牛育育的母亲早年在这家老年公寓做护工,2013年冬,母亲请假回家给儿媳妇坐月子,就让牛育育来公寓替她干一个月。

  那一年,牛育育22岁,虽说牛育育没来公寓前就有了心理准备,可来后她还是吃了一惊。她所面对的老人,年纪大不说,还有生病的,身体不方便的,以及无法言语交流的。来了就得干活,牛育育只好硬着头皮给老人擦屎端尿、喂饭端茶、擦身洗澡。

  待久了,牛育育渐渐发现老人们身上也有很多的“闪光点”。“他们很可爱,很喜欢黏着我,我也喜欢上了被老人黏着的感觉。”牛育育笑着说,她当时就有了留在老年公寓的想法。

  照顾老人尽心尽力成公寓“招牌”

  牛育育工作不久,公寓给她分了九位老人的护理工作,这九人中,全瘫痪的就有两人。牛育育每天帮他们穿衣服、刷牙洗脸、喂饭、解决大小便,夜间更是要起床多次挨个房间查看老人情况。

  有一位叫吴月莲的老人,因脑出血留下的半身不遂,加上钙流失严重,导致下巴常常脱臼。她每一次脱臼,就按一下呼叫器,牛育育就及时去给她托上。后来老人体质越来越差,下巴脱臼次数也越来越多,有时嘴一动弹就脱臼。牛育育为减少老人的痛苦,干脆夜夜和老人同睡在一张床上,不仅一夜要起十多次把老人脱的下巴给托上去,还要多次去查看其他老人,一夜难睡三个小时。

  公寓二部成立以后,牛育育被调到二部工作,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一起照顾13位老人。时间长了,对于无法用语言交流的老人,牛育育想到了其他交流方式,“我说你要是渴了,就摸摸头;想喝牛奶,就再摸一下头……”正在牛育育介绍的时候,一位90多岁的老人摸了摸头。“你看,她这是渴了。”牛育育笑了起来。

  牛育育照顾老人尽心尽力,甚至还令有的老人非牛育育护理不可。家住该县城北边的老人刘许华就曾因没见到牛育育,大骂儿子把她送错了地方。

  “我把老人当做自己的奶奶来照顾”

  实际上,牛育育刚来的时候,包括她母亲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看好她。牛育育向母亲告知要在公寓长久照顾老人的想法时,母亲就反问她:“你真的愿意在这里干?”牛育育坚定地说:“我愿意,你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干?”

  在公寓工作3年以后,原先不看好她的人,在她的实际行动面前早已改变了看法。“当时都不看好她,这个行业很少见过年轻人干。”公寓负责人尚成明说,“没想到她主动要做这份工作,而且还做得这么优秀。2015年的时候还获得了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的‘优秀护理员’称号”。

  牛育育原来在一家服装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有三四千元,而在老年公寓的工资是每月两千元。“我喜欢和这些老年人在一起,想着会像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去照顾他们。”牛育育说,奶奶去世得早,自己没有见过奶奶,所以一直很羡慕那些有奶奶的孩子。如今,到了老年公寓,自己一下子就有了十多个爷爷奶奶,心里当然特别高兴。“我想着我奶奶活到现在,我怎样对她,就怎样对这些老人。”牛育育低头给老人擦嘴时,笑着说道。

  “这闺女照顾人细心,待我们也好,天刚明就要起来,给我们端屎端尿。”一提起牛育育,住在公寓的87岁老人马良荣连声称赞。(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