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利辛优秀教师张明:支教乡村 爱洒校园
发表时间:2016-07-28 09: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盛夏酷暑,师生已离校度假。然而,亳州市利辛县张村中学的校园里仍时常看到挂职支教的副校长张明的身影。

  去年初,张明作为亳州一中优秀人才被亳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张村中学挂职副校长。张村中学是1938年建校的,历史悠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近年来由于师资力量向中心城市转移,教学管理与教育质量有所下降。张明到任后,身感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和责任的重大,他决心用自己在亳州一中多年积累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改变这所百年老校的现状。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调研,他认为先从校领导和教师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起。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张村中学老师到亳州一中学习和培训,组织开展两校学生“手牵手”帮扶活动。接着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又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开办了各类兴趣班。利用重大节日,在全校师生中举办“书法、绘画、朗诵、五禽戏”比赛,规模宏大,影响深远,深受师生喜欢和社会各界好评。

  师生内在动力激发起来以后,张明又在思考:我们的教师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这样的学生?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把培养有“根”之人作为张村中学的办学理念,并通过抓好国学园、道德品行银行、兴趣组活动和教研四项基本工作来培育有“根”之人。他积极倡导“根”文化教育,围绕“读经典之书、做有根之人”开展系列活动,在张村中学迅速形成了“晨诵经典之书、中练五禽之戏、暮进国学之园、永做有‘根’之人”的校园文化。同时,他还跑市里县里各有关部门,为学校协调争取各项建设资金230多万元,建成了亳州市第一家农村中学国学园、建成了学生礼仪规范长廊、道德文化长廊、兴趣组文化长廊、班级图书角、漂流书屋、校园柏油路、计算机室等软硬件设施。

  这一年张村中学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文化教育获得了新华社、中国文明网、安徽教育网、搜狐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为更好地培育有“根”之人,张明牵头创办了张村中学道德品行银行,印制了道德纸巾,学生通过文明行为和做好事赚取道德币,用以换取学习文具,形成了将国学浸润、道德币激发、爱心超市载体、静动室纠偏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德育新模式,这种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引领学生“日行一善、周养一品、月成一习”,这种德育模式使道德教育由抽象到具体,增加了道德育人的温度和热度。

  “根”文化教育的扎实推进和德育新模式的深入人心,不仅使张村中学学生养成了文明的习惯,而且使学校生源增加了一倍,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校的社会声誉显著提高。去年底,国家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和推广了张村中学的“根”文化教育经验。(张逾弯)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