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燕绍英:古稀儿媳精心照顾瘫痪婆婆
发表时间:2016-07-28 09: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不仅要照顾瘫痪婆婆,还要照顾智障婆弟,多年来,燕绍英无微不至。面对婆婆的刁难,丈夫的霸道,燕绍英从未抱怨过。她说,婆婆也是妈,照顾老人是晚辈分内事,一家人和和睦睦比啥都好。

 

燕绍英在给婆婆梳头

 

 

燕绍英 (前排左二) 与其家人合影

  七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婆婆

  7月26日,在亳州市区汤陵办事处董瓦房村,70岁的燕绍英抱起婆婆,将其移坐在到老年车上。每天这个时候,她都要推着婆婆到家门口的小树林旁转一转。

  婆婆今年97岁了,自2009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摔断了胯骨,她便无法行走。燕绍英作为其唯一的儿媳,每天无微不至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至今已7年。

  最初婆婆身体有什么不适知道告知家人,三年前,婆婆开始不认人,大小便在床上。燕绍英帮婆婆擦身子、洗尿布、按摩身体,贴身照顾。

  “养儿防老,婆婆也是妈,照顾自己的妈天经地义,这都是我应该做也必须做的。”燕绍英说。

  为家庭和睦忍受各种坏脾气

  刚嫁到颜家时,燕绍英20岁,公公患有严重的肺病,14岁的小叔子有智力障碍。燕绍英为了让婆婆少受累,分担了家中的很多家务。

  “我妈特别不容易,我奶奶和公公脾气都不好,我妈一辈子受了不少委屈,可她从来都不抱怨。”燕绍英的大儿媳崔莹说,公公很大男子主义,经常一言不合就对婆婆大打出手,婆婆从来不多说,擦干眼泪继续干活。

  “我说啥呢?一说话还是吵,不想弄得大家都不高兴。”燕绍英说,年轻时,婆婆因为压力大,也经常发脾气,她都默默忍受。“我理解她,家里一个病号一个残疾,她也不容易,她有气只能往我身上撒。就算是她的不对,也是我赔礼道歉,因为她一生气就不吃不喝,她身体因为这有啥不好,就是我的不孝了。”

  照顾智障婆弟丝毫不敢大意

  一位60多岁的男子坐在燕绍英旁边,露出憨憨的笑。燕绍英说,这就是他那智障的弟弟颜自臣,大概仅有3岁孩子的智商。“除了照顾老人还要照顾他,每天换衣服,换袜子,甚至换内裤都得我告诉他,不说他就不知道换,换好了我帮他洗。”燕绍英说,弟弟就像一个孩子,每件事都要她手把手来教。

  “前段时间他感冒了,我给他拿了些药,我把三包药放在桌子上,告诉他一次吃一包。结果他一次把三包都吃了。”燕绍英自责地说,幸好没出什么问题,现在看护弟弟一点都不敢大意。

  燕绍英做得这些被两个儿媳看在眼里,她们以婆婆为榜样,妯娌和睦,孝敬长辈。虽然各自成家,但与公婆没有分家,一家人虽不富裕却其乐融融。直到2008年那年夏天,燕绍英的大儿子车祸去世,大儿媳伤心搬出了家,燕绍英为了让儿媳安心工作,到其租住地帮忙照顾孙子,两边奔劳。

  “我妈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崔莹说,她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她目前有搬回家的打算,希望帮婆婆减少些负担。(曾莹莹)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