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蒙城:留守孩子有了“小爸爸”
发表时间:2016-06-24 08: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大哥哥经常陪我们一起玩,还给我们补习功课,送衣服和学习用品,我们都很喜欢他。前些天他守在地里看秸秆,好久没见到他,快想死我们了。”6月23日,在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陶庙社区留守儿童活动驿站里,看到李慧突然出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脸上乐开了花,纷纷雀跃起来。其中一位留守孩子陈莉杨告诉笔者,在她心中,李慧既像大哥哥,又像父亲,把满满的爱都给了他们。

 

李慧正在陪留守孩子一起下象棋

 

  全镇留守孩子享受“新父爱”

  “我不在的这几天,学习有没有退步啊?”“桃子,上次教你的丢沙包游戏,会玩了吗?”……当日上午,李慧刚跟孩子们碰面,就摸着他们的头,亲切地问东问西,语气和神情温和慈善,像父亲一般。

  李慧今年23岁,是亳州蒙城县许疃镇一名普通的选调生。他告诉笔者,他经常到社区文化广场和留守儿童活动驿站,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打球、下棋、过生日,陪他们做作业,为他们辅导功课、讲科普知识等。渐渐地,李慧在孩子们心中有了“小爸爸”的称号。

  “我从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所以在第一次看见这些孩子时,很有感触。这些孩子从小就和父母分离,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有的性格孤僻、有的自卑自弃,看着好心疼。”李慧说,来许疃镇报到的前几天,他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样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享受到温暖和被爱的感觉。两台电脑、几张课桌、一个黑板、一个阅读区和玩乐区、一部亲情电话,留守儿童活动驿站就是李慧专门为孩子们建立的乐园。

  许疃镇留守孩子近千名,有的距离活动驿站较远,李慧很难将爱心触角伸向陶庙社区以外的留守孩子。后来,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李慧提出在各个村部开设留守儿童活动室的想法得以落实。李慧也会隔三岔五和志愿者一起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多彩活动让留守娃不再孤单

  两年前,许疃镇成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李慧是其中一员。从此,李慧变得更加忙碌,经常挤时间与镇里联合开展关爱活动,为村里的100多名贫困留守孩子送去书包、文具和新衣。

  寄宿在学校里的留守孩子最开心的一天,就是李慧走进校园的那天。利用放学时间给孩子们上爱国教育实践课,义务为孩子辅导作业,教孩子玩一些他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游戏等,孩子们一见到李慧,老远就扑上去,拉着他的手不肯松。

  “我曾答应过孩子们,每月至少要到学校陪他们一次,所以这几年一直在坚持。”李慧说,让他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志愿者加入了这个队伍。周末或空闲的时候,李慧和志愿者们还会带孩子们走出校园,一起参加农村环保卫士和感恩父母等实践活动,让他们感觉自己并不孤单。

  暑假即将来临,溺水事件也进入多发期。怎样把留守孩子的暑假时间合理利用起来,改变其无人看管的状态?李慧的脑袋又开始运转起来。他向笔者透露,打算借用学校教室,征集志愿教师,免费为孩子们开设暑期培训班。孩子们可以参加文化课辅导,也可以报兴趣班,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暑假。

  爱心助学圆留守孩子求学梦

  两年前,许疃镇土桥村的留守孩子张楼楼,因母亲患有慢性病,父亲务工,爷爷去世,弟弟妹妹均意外重伤致残,家庭极度贫困的他,几欲退学。王老家村的王泽权,因父母双亡,爷爷瘫痪在床,年迈的奶奶无力承担家庭重担,也差点走上了辍学道路。而如今,他们均顺利考上了理想大学。这主要得益于许疃镇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

  “最让我牵挂的就是贫困留守孩子,好在许疃镇自2008年起就设立了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李慧告诉笔者,他来到许疃之后,非常热衷于这项活动,多次找镇里领导汇报想法和建议,争取把爱心助学活动办得更出色。

  去年,李慧尝试建立了爱心助学微信群,呼吁党员、干部、企业家、爱心人士等纷纷进群,并定期在群里发布一些贫困留守孩子的信息,倡导社会各界纷纷解囊,争取外援资金。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爱心助学群成员,平均每年可为留守孩子筹款10多万元。这些善款主要用于帮助贫困孩子顺利求学,解决留守孩子的基本生活等问题。截至目前,该镇已有3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为了使爱心助学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去年8月,李慧又成立了爱心助学协会,建立了协会章程和协会制度,走了六个多年头的爱心助学活动终于有了一个美好归宿。 (郭玉岩)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