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张慧茹一家:书香世家孕育良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6-05-17 09: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老太爷那辈开始,到张慧茹这辈,他们家四代人的职业都是教师,是典型的书香世家。这种家庭环境也养成了张慧茹善良、谦让、柔和的性格,嫁到公婆家后,张慧茹更是将坚守教育、诚恳谦让、宽以待人的品格传承得淋漓尽致。

张慧茹家庭照片

  世代传承,坚守良心事业

  5月13日下午,距离放学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个小时,张慧茹依然留在班级为一位最近作业老出差错的学生分析辅导。从教20年来,每天比别人早到校半小时,放学晚回去一小时,对张慧茹来说已经习惯。

  张慧茹视教育事业为自己的良心事业,近乎达到了“痴”。说不上来具体的原因,但谈起自己的祖辈对待教育事业的态度,让她由衷敬佩,这也直接影响了她从教的意义。

  从老太爷那辈开始,到张慧茹这辈,他们家四代人的职业都是教师,是典型的书香世家。不仅如此,就连她的奶奶、姑姑、叔叔等,从事的也都是教育事业。最受邻里敬仰的是张慧茹的爷爷,当时,正值整风运动,爷爷被打成右派下放到农村颜集。20年后,爷爷平反,终于可以回城继续从教。但是,爷爷却放弃了,主动提出要把后半生对教育的热情献给农村娃。看到农村孩子学校少、孩子上学不方便,爷爷还创办了一所小学,低价为农村孩子提供入学机会。

  “爷爷的事让我很感动,也很敬佩,刚上小学的我便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向爷爷一样的教师。”张慧茹说。

  诚恳谦让,视同事为家人

  1997年,毕业后的张慧茹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农村任教的5年时间里,她激情似火,总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工作。对待学生更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怕误了孩子一生。

  每到年终考评,张慧茹的分数总是最高。四年后的谯城区优秀教师评选也一样,张慧茹又以最高分稳居榜首,唯一一个评优名额非她莫属。评职称涨工资对教师来说,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渴望得到的,但张慧茹却放弃了。

  “当时我们学校有个老教师,工作也很卖力,但家庭条件极其不好,涨一点工资对她的意义要远大于我。毕竟我还年轻,还有机会。”张慧茹如是说。5年后,她调入谯城区魏武小学,继续发挥她诚恳谦让、视同事为家人的作风。

  天冷的时候,张慧茹中午不回家,便和几位同事在小伙房里开小灶。只要有她在,同事们都欢喜得很,因为做饭洗碗都不用愁了。不管是买菜、做饭,还是饭后的善后工作,谁也抢不过张慧茹,久而久之,大家便习惯了。

  “她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人,总是把同事当自家人一样,因此她的人缘也是最好的。”很多同事都这样评价张慧茹。

  敬老孝亲,学会换位思考

  自古婆媳最难处,张慧茹却不这么认为。自结婚后,张慧茹就和公婆同住一个屋檐,一家五口人其乐融融,十多年间,婆媳从未红过一次脸。

  “敬老孝亲才能促和谐,换句话说就是与老人换位思考,处处为老人考虑。”张蕙茹说,公公和婆婆都是有文化、讲道理的人,相处起来并不难。也许在外人看来,婆婆可能有些强势,但张慧茹却认为她是刀子嘴豆腐心,心直口快的人。这样的人不会斤斤计较,只要给个台阶,反而更容易相处。

  一天晚上,因为给一位学生补课,张慧茹比往日晚回家了一个小时。婆婆认为她只顾别家孩子不知道心疼自家孩子,很是生气,一直不搭理她。尽管张慧茹一直笑脸相迎,仍没驱散婆婆脸上的乌云。第二天,等婆婆气稍微消消后,张慧茹主动拉着婆婆的手道歉,并承诺下次一定注意,这才逗乐了婆婆。

  “家庭关系最怕的就是针锋相对,婆婆发脾气的时候我忍着,我不高兴的时候,婆婆躲着,过个一天半天关系自然就缓和了。”张慧茹说,婆婆也是为她好,凡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没有解不开的结,更没有处不好的关系。(郭玉岩)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