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教研员模范胡贺冰:一片丹心付教育
发表时间:2016-05-03 09: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对学生满腔热爱,对教师满腔热情,对教育倾情奉献,对工作执着认真……这几组词就是对胡贺冰老师最真实的写照。2005年,胡贺冰从亳州一中基层教育战线中走出来后,一直任职于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十多年来,他不改初心,用执着和敬业,在广大师生和同仁面前树起了一面旗帜。

胡贺冰老师

  用披星戴月来形容他在基层的工作,言不为过。在亳州一中工作期间,胡贺冰一直担任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早上5点多就到学生宿舍喊学生锻炼身体,晚上10点学生休息后,他才回家。为教好学生,他还报考了安师大招收的首届教育硕士。教育硕士的学习,转变了他的教育理念,再次回到教学岗位后,他努力寻找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结合点,把先进教育理论融会贯通于教学实践,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他所带的2004届学生考入大学人数在年级名列前茅,数位学生在高中化学奥赛中获省级奖。

  因业务出色,2005年,胡贺冰被调入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负责指导全市的化学教学和课题研究指导工作。

  “指导别人首先要提高自己。”胡贺冰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正因此,他平时很注意学习,不仅研习化学教学用书,还钻研教育理论。走进他的办公室,总能看到桌上放着的许多专业书籍,《教育科研导论》、《教育测量与评价》、《当代教育理论新探》等都是他的最爱。

  十余年来,胡贺冰深入学校,深入备课组,深入课堂,和一线教师研讨教学、思考教研的画面时常出现在各校园内。而他在省、市、县、校为教师和校长备课、观课、命题、教研、科研的画面也出现了上百次。此外,胡贺冰还通过教研活动、座谈、电子邮件、qq平台、电话、面对面等多种形式指导教师的教学和教研工作,李亚妹、李倩等教师就是在他的指导下,获得了省级教坛新星和全省优质课大赛奖。

  “认准了一件事就要全力以赴。”胡贺冰说,从教几十年来,他不改初心,一心扑在教育上,潜心研究教学,用理论武装自己,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推介经验。近年来,胡贺冰主持并完成了四项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其中三项在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二、三等奖。他还指导大量基层教师完成了一百多项省级和市级课题,不少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市推介。在长期的教学研究中,胡贺冰产生了大量感悟,撰写了数十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或省级期刊,供同行交流学习。(郭玉岩)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