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蒙城:好老师带病坚守三尺讲台 用真爱教育孩子
发表时间:2016-03-11 10: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皖北地区气温骤降。这样的天气巨变,对于亳州市蒙城县马庙中学教师王淑丽来说,更感不适。她虽然患病,依然坚持在三尺讲台上。

  2011年8月7日,正在准备晚饭的王淑丽,头猛地一阵疼痛,身体瘫坐在地。几天后,她被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诊断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后交通动脉瘤。经过抢救,王淑丽与死神擦肩而过。医生建议她要长期休养,不能再劳累了。然而,只过了两个月,她就不顾医生的劝阻和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从县城的家中返回近30公里外的学校。如今,王淑丽担任七、九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一周18节课。

  “为让学校英语教学走出低谷、帮助农村娃圆梦示范高中,王淑丽可谓功不可没。”马庙中学教导主任付俊民说,农村学校的英语课一直是软肋,主要是师资力量偏弱,“像王淑丽这样的身体情况,完全可以向上级部门申请回城工作,但她却没有这么做。 ”

  1999年,初登讲台的王淑丽,看到很多学生因英语成绩差无缘上重点高中,心里很不是滋味。鉴于农村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普遍胆子小、难开口,她从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入手,把学生带进一个个风趣幽默的英语小故事情景中,把知识点编成琅琅上口的顺口溜。 “我不敢保证每个学生都喜欢英语学科,但我可以自信地说,能让每个学生都喜欢英语老师。 ”王淑丽说。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王淑丽要求人人要过背英语单词一关。偶尔遇到个别同学完不成任务,她会将其请到家里单独授课、助其达标。她班上的学生,人人都有错题集和课堂笔记,上面记录工整、书写认真。靠着不懈的努力,她的学生曾考出142分的高分。在教毕业班时,她的学生的成绩也不断取得新突破;2006年中考,全班英语及格率超过了96%。在王淑丽的带动下,该校青年英语教师干劲十足,中考英语成绩连续多年跻身全县前十名。

  孩子们的成绩提高了,王淑丽的病情却出现了反复。最近,因为可能出现动脉瘤再破裂、脑血管痉挛、脑积水等并发症,医生劝她一定要注意休息,择机再次做手术。王淑丽带病坚持工作、用心改变农村英语教学现状的事迹传开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门号召全县教师向她学习。王淑丽先后荣获蒙城县 “最美教师”“感动蒙城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武长鹏)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