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两男子在浙江跳河救5人 安徽老乡被称“最美苍南人”
发表时间:2015-03-09 14: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救命!”3月6日下午,浙江苍南县龙港镇,一辆轿车突然失控冲入河中,车内5人命悬一线。紧急时刻,来自安徽的孙明军和朱洪图一起跳进冰冷的河水,拼劲全力和其他热心群众一起将人全部救出,事后默默离开。

  记者获悉,几经寻找当地群众终于找到这两位“好心大哥”,两人还因此被当地政府授予“最美苍南人”荣誉称号。

孙明军被授予“最美苍南人”称号

救人勇士朱洪图

  轿车落水,车内五人命悬一线

  3月6日下午2时50分许,浙江苍南县龙港镇环河路附近,一辆别克君威轿车拐弯时突然失控,撞断护栏,冲入河道。

  巨大的落水声把周围人惊呆了。“有人落水了!快救命啊!”路过的一位老大妈惊呼。紧接着许多路过群众围了上来。

  此时,车子头部已经直插进淤泥,车身不断下沉,由于车窗是开着的,因此并有大量河水涌入车内,眼看着乘客被河水淹没。一名男子试图从车内爬出,并拉住车内其他乘客逃生。但几人似乎都不通水性,只不住地喊“救命”。

  紧急时刻,两蒙城男子跳河救人

  十万火急!车内一名落水女子看起来极度虚弱,另一名落水男子紧紧抱住她呼救。附近几名群众脱掉外套,跳河救人。不料突然水流湍急,大家没抓稳,一起被冲到远处。

  危急时刻,又有两人跳入河中施救。只见两人顶住水的阻力,奋力游向被冲走的落水者,在另外几名施救者的配合下,将落水的5人全部救上岸。

  把人救上来后,衣服也湿透了,最后跳入水中的两位好心大哥就直接穿着试衣服骑三轮车离开了。好在5名落水者和施救者都无大碍。

  事后大家几番寻找才得知,后来跳入水中的一名男子叫孙明军,今年48岁,为安徽蒙城人,在苍南骑三轮车为营生。现一家人租住在龙港镇瓦窑头村的一间小平房内,孙明军的女儿告诉记者,“事发后,父亲曾打电话回来,让我们送衣服过去,也说了救人的事,她和母亲当时非常担心,但没过多久他自己就骑车回来了”。

  巧合的是,另一名跳水救人的三轮车夫叫朱洪图,也是来自安徽蒙城。事发时,朱洪图的三轮车正拉着一位客人,看到车子掉进河里后,他只回头跟客人简单说了句“你先走吧,我得去救人”,便跑到河岸边纵身跳下。

  安徽老乡,被授予“最美苍南人”

  “我听到呼救,本能反应就跳了下去,好在我水性不错,刚下去时,还全身打冷颤。”孙明军说,当时落水者和此前的施救者被冲到20米外的河水中,容不得他多想。

  据当地经办民警介绍,经初步查明,当天落水车内共载5人,其中还有一名孕妇,好在救援及时,才保住了性命。

  记者昨天获悉,两位安徽老乡的善举收到当地群众的夸赞,次日,被救者和苍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还专门来看望孙明军和朱洪图,并授予他们“最美苍南人”荣誉称号。对此,他们也只是笑着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