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年亳州市文明办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19-03-29 09: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编委文件规定,市文明办主要职责是:1、研究制定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报市文明委审定后组织实施。2、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项任务,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3、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各级文明办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及时收集、整理、编辑、报送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各类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市民素质教育系列教材;负责组织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品的制作。5、负责争创全国及全省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工作;负责审核市级文明单位评审工作,做好组织参评省级文明城市、省及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6、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度本级部门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亳州市文明办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一是补足硬件短板,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例会制度,继续组织开展暗访测评和日常督查,继续实施“地净、路畅、水活、天蓝、林拥城”工程,新建或改造一批农贸市场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立物业行业监管制度和奖补机制。二是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促进工作交流;打造特色品牌,开展文明单位媒体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志愿服务、“身边好人”评选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三是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强化工作宣传,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一约四会”建设,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文明理事新风。四是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推荐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等活动,继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对照创建标准,强化督促指导,夯实工作基础。五是坚持好人好报,擦亮“厚德亳州”品牌。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校园和好人事迹基层宣讲“六进”活动。扎实落实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措施,节日期间慰问好人代表。坚持为上榜好人送喜报、《亳州晚报》,及时兑现身边好人奖励金。打造亳州好人馆。六是落实《指导意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组织领导、队伍组建、资源整合、活动开展、政策保障等工作,督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全面建立并发挥作用。七是坚持活动引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继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组织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评选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八是开展路段包保,实施中心城区路段长制。优化“亳州路段长”数据平台,持续推进包保路段的问题采集、协助管理、文明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每月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激励回馈机制。九是每月督查考核,提升单位环境卫生水平。每月开展中心城区单位环境卫生提升测评,根据工作进度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牵头单位开展好本地、本系统单位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十是坚持齐抓共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和文明家庭创建及文明旅游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及时更新亳州市信用信用平台数据,开设诚信建设专栏,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立足亳州文化旅游年,抓好文明旅游、文明礼仪宣传;通过评选“最美家庭”及最美家庭成员“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表

  附表1: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提取码:gawt)

  附表2: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提取码:sb4d)

  附表3: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提取码:1dk3)

  附表4: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提取码:j0h1)

  附表5: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提取码:pl62)

  附表6: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收支总表(提取码:erwg)

  附表7: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提取码:te2o)

  附表8: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提取码:msem)

  附表9: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表(提取码:iwy9)

  附表10: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提取码:gj4l)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678.38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8.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9.35万元,占97.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2万元,占1.36%;卫生健康支出3.31万元,占0.49%;住房保障支出6.5万元,占0.96%。

  二、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8.38万元,比2018年预算拨款减少79.05万元,下降11.65%,主要原因:按照市财政的要求,单位压缩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9.35万元,占97.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2万元,占1.36%;卫生健康支出3.31万元,占0.49%;住房保障支出6.5万元,占0.96%。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59.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14万元,增加0.24%,增加的只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工资调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502.0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71.95万元,下降14.33%,下降原因主要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压缩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19年预算93.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7.3万元,下降7.83%,下降原因主要是五星级文明户标牌制作质保金支出减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8年扶贫专项支出不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而是在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项目里体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8.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0.23%,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0.5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3.57%,增长原因主要是按照市残联核定数额列入预算。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3.07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01万元,增长0.33%,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0.24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5.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02万元,增长0.38%,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19年预算1.3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三、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7.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66.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0.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四、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19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亳州市文明办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收支总预算678.3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收入预算678.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8.38万元,占100%,比2018年预算减少109.05万元,下降16.07%,下降原因主要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的压缩、年初结转好人馆项目资金以及五星级文明户标牌制作质保金费用的减少。

  八、关于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支出预算678.3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09.05万元,下降16.07%,下降原因主要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的压缩、年初结转好人馆项目资金以及五星级文明户标牌制作质保金费用的减少。其中,基本支出77.62万元,占11.44%,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600.76万元,占88.56%,主要用于文明城市创建、五级好人评选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网运营、志愿服务活动、单位环境卫生测评、公益广告设置等工作。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3.33万元,比2018年增加37.7万元,增长30.57%,增长主要原因是市直单位环境卫生测评工作的增加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能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因。

  (二)政府采购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金额。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亳州市文明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以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9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是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效益显著,群众认可并经主管部门考核、评选,领导机关批准、命名的先进单位,是一项综合性的荣誉。

  十、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

  十一、文明城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