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18-02-09 15: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主要职能

  根据编委文件规定,市文明办主要职责是:1、研究制定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报市文明委审定后组织实施。2、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项任务,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3、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各级文明办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及时收集、整理、编辑、报送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各类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市民素质教育系列教材;负责组织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品的制作。5、负责争创全国及全省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工作;负责审核市级文明单位评审工作,做好组织参评省级文明城市、省及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6、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概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度本级部门预算,具体情况见下表。亳州市文明办编制9人,目前在职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人。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是:1、继续开展争创全国及全省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工作;2、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好人”评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公民道德建设工作;3、继续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依据省文明办《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和《亳州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对文明单位实施动态管理,以督促其发挥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4、按照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开展亳州文明网等“四网合一”管理和维护工作,并运用网络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做好信息更新工作;5、按照全省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学习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举办志愿者和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以及组织老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亳州市文明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收支总预算787.43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五、2018年收入预算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收入预算787.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7.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0万元。

  六、2018年支出预算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支出预算787.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39万元,占9.8%,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710.04万元,占90.2%,主要用于文明城市创建、五级好人评选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网运营、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广告设置等工作。

  七、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亳州市文明办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757.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33.46万元,占9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9万元,占1.1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3万元,占0.4%;住房保障支出6.48万元,占0.85%;农林水事务5万元,占0.66%。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733.46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06.74万元,增长14.6%,主是文明城市测评项目次数增加及好人馆建设资金的增加。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58.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674.5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城市创建、五级好人评选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网运营、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广告设置等工作。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9.19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63万元,增长28.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变动。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8.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0.54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3.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15万元,减少4.5%,主要是工资改革。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0万元。

  (四)农林水支出。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5万元,与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项级科目2”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扶贫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6.48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06万元,增长16.4%,主要是工资改革。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6.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0万元。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8年市文明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63万元,较2017年预算减少317.58万元,减少78.8%。主要原因是:农村清洁工程及“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经费。

  九、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市文明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2万元,无采购工程和采购服务预算。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18年市文明办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19.2万元,其中: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经费预算144万元、公益广告设置预算51万元、亳州市文明网四网合一维护预算24.2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底,市文明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二、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市文明办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十三、名词解释

  五级好人评选:“五级好人”评选活动,建立并严格执行“五推荐、五评选”好人推报、评选程序,选树“亳州好人”。以此为基础,积极遴选推荐“亳州好人”参评“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是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效益显著,群众认可并经主管部门考核、评选,领导机关批准、命名的先进单位,是一项综合性的荣誉。

  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

  文明城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1.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8.2018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9.2018年部门社保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10.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11.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12.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