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五马镇:让墙壁“说话” 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11-13 10: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五马镇是谯城区的东大门,古为刘秀“卧马”之地,物换星移,渐由“卧马”之称演变成今日“五马”之名。五马镇承接东西,通达南北,平畴沃野,人文斯盛。因桃树枝、叶、花、果皆可入药,自华佗开圃种药始,此地广种桃树,间作芍药,自古为桃花繁盛之地,本草方源之乡。

  近年来,五马镇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做足“绣花”功夫,以打造充满烟火气的人间桃花源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桥口村和张楼村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桥口村:打造墙壁景观带

  桥口村坐落于桃花源中,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长期以来,村党委和村民在墙上下足了功夫,把新村各个墙面打造成充满桃源风情的风景画。

  历历千载,流年似水。在千年的日常劳作中,这里的人们以诚为笔,以心作纸,用自己的喜怒哀乐作墨,创造了独具特点的“三艺三宝”。“三艺”即桃雕、琴书、扇子舞;“三宝”即油桃、花茶、桃木剑。小小桃雕刻出大大乾坤,锵锵琴书唱出桃源之音,悠悠扇子舞舞出生活之真。四方游客来此神游,一定要尝一口鲜油桃,品一口桃花茶,挂一把桃木剑,以期气血通达,美容养颜,驱邪安魂。

  村民们将这些传统乡村文化通过墙画的方式展现出来,以便于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也使得每一位来到桃花源的游客都能感受到特有的桃源风情,接受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

  张楼新村:“墙”话党恩

  张楼村属于五马镇杨楼行政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开始由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在镇党委政府和驻村书记的积极奔走下,2019年张楼美丽乡村规划获得通过。经过近两年的规划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得到很大改观。原来光秃秃的墙面变成了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壁画,同时又把乡风文明建设、履行村规民约和邻长制等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表达对党的扶贫政策的由衷感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孙红伟 吴玉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