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辛集乡段庙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再掀新高
发表时间:2020-11-05 08: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1月4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段庙村榆树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来自该村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等人员分工有序、循序推进,他们正在用木叉、镰刀、扫把等工具动用三轮车等机械将清理产生的垃圾运到附近指定堆放场。11月份以来,段庙村闻令而动,按照乡党委政府“大干三十天”的总号令,发动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再次推向高潮。

  “四结合”思想再统一。要求全村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将此次环境卫生整治运动同“疫情防控”“五净一规范”“最美庭院创建”“五清一改”等有力结合,着力对房前屋后、废旧沟塘进行再清理、再整治、再提升。同时,围绕乡风民风建设,建立和完善“一约四会”,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移风易俗,引领传承民俗民风,革除邋遢等陋习,传递文明理念,弘扬传统美德,把“五净一规范”“最美庭院”等创建活动列入常态化,积极开展以群众为主导的各类评先评优活动。

  村庄整治再提升。段庙村经过近年来的有力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已初显成效,此次集中行动要找准切入点,重点在“精、准、细”上下功夫。全村逐庄逐栋逐户循序渐进、逐步推进,整治前做好研判,形成任务清单;整治中对照清单逐个消号,不留一处死角;整治后成果固化,各自然庄按照《小辛集乡村庄管护长效机制》做好后期维护工作。一个周期下来,确保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得到‘质’的提升,做到省时、省力、见真效。

  机制管理再优化。成立由包组干部为包保责任人的包保网络,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包保责任,村书记负责统一调度。清理整治队伍每天做到“早”布置、“晚”总结,理清工作思路,明了工作任务,不做无用功,不耗无用时。组织各自然庄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将支部建在庄头巷尾,将党旗立在门口家后,充分营造“党旗感召下、人人来参与”的良好氛围。

  当前,段庙村切实将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到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政治高度,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着力维护人居环境良好秩序,不断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乡村环境。截止到目前,全村出动人力300余次,出动大型机械及机动三轮、四轮、电瓶三轮、四轮等40余台次,拆除影响村容村貌违章建筑120平方米,清理垃圾20余吨。(李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