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小小“公益岗”提升乡村“颜”与“质”
发表时间:2020-09-04 09: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每月都能按时把工资打到我的银行账户上,我们贫困户每月不仅能领到500元的公益性岗位补贴,还能把环境卫生整理干净,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9月2日上午,正在路边喷洒除草剂的谯城区古城镇尹楼村扶贫公益岗韩立方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古城镇结合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就业扶贫,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帮扶对象,将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思想,同时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走进古城镇尹楼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一排排整齐有序路灯、雅致优美的特色小花园、小菜园,伴随着淡淡的芳香……2020年以来,古城镇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紧盯“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这一目标,以村庄“五清一改”、户内“五净一规范”为抓手,大格局谋划、全覆盖整治、高境界提升、深层次推动,坚持“全域、全面、全民”三个维度,在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面发挥拉动扶贫公益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强大作用,推动古城外在形象与内在气质的全面提升,让广大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

  据悉,该镇共招聘公益岗536人,每年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达三百多万元。根据申请扶贫公益岗贫困户的自身特点和劳动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公益性岗位,做到因事定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岗位分别有保洁员、光伏看护员、水塘看护员等。把公益性岗位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实行日常管理与重点时段集中行动的灵活管理方式,以扶贫公益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又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如今,随处都可以看到扶贫公益岗自发地参与环境整治,这样不仅为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接下来,古城镇还将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做更多的尝试,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古城镇人大主席张静很是欣慰地表示。(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