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天静宫街道:村民踊跃捐款 助力村美、路畅、生活好
发表时间:2020-05-27 15: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没有垃圾乱丢,没有污水流淌,村庄环境美起来,多亏了乡亲们的捐款建设。”5月21日,涡阳县天静宫街道西蔡村贫困户蔡戴氏乐呵呵地说。

  “过去村不像村,路不像路,这边一脚泥,那边一脚屎。”这是多年前人们眼里的西蔡村,在全街道也是出了名的脏乱差。今年以来,全县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广大农村地区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西蔡村的村民们积极性很高。

  “通过有效宣传,村民们思想得以彻底转变。大伙感觉再也丢不起这个脸了,就是摔锅卖铁也要把人居环境打造好。”该村党支部书记蔡秀云说,全村人说干就干。

  面对集体经济薄弱,资金短缺的困难,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同志带头捐款。蔡秀云首先捐款2000元,随后她的亲友纷纷慷慨解囊。此后每天捐款络绎不绝,小到100元,大到上万元。

  “我不能出力可以出钱,路修好了回家也方便。”得知家里需要资金搞环境建设,一直在外经商的村民蔡永杰拿出2万元。家境较好的村民申刘成、蔡鲁臣、张领也先后捐款1万元。

  西蔡村里有一条主干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大坑套小坑,给全村人出行带来不便。在这次环境治理中,修路成为大家的期盼。村民蔡志雷不仅自愿捐款3000元,还买来3000元的砂石土,把主干路的坑坑洼洼全部垫平,为下步修铺打好路基。“只有修好路大家才能走好路,为了全村老少爷们,捐款是应该的。”蔡志雷说,他在苏州打工多年,如今做生意,致富不忘乡亲。在多年前村里搞建设时,蔡志雷也曾捐款支持。蔡志雷说,今后村里大小事他都要热情参与,自愿出工出资。

  为了用好捐款,西蔡村每天把捐款人和钱数,都张贴出来,还成立了村民自治理财和工程监督小组,小组由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村民的事村民办,村委会和村干部都不得挪用和截留。每一项开支和使用款数都公布出来,花一分钱都要让群众清楚明白,工程验收不合格重新返工。”村民代表蔡罗成说,他是养殖大户,常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这次村里搞环境建设他踊跃捐款。

  截至目前,西蔡村已捐款15万元,修路10条2200米,改水改厕92户,清理沟塘3条……看到村民的积极性高,环境整治见效快,天静宫街道出资60万元奖励和支持西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实现绿化、硬化、亮化、净化、文化。

  “拆旱厕清垃圾,修路栽树种花,清沟塘建文化墙。西蔡村积极打造卫生、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作为、户户共建美丽新家园的浓厚氛围,一个崭新的村庄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天静宫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安徽日报 武长鹏 蒋庆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