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发展特色种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表时间:2021-10-21 14: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产业发展是滋养农民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亳州各地紧扣“产业”纽带,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促进农业发展,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韩宇 摄

  近年来,谯城区五马镇引导村民转变传统的种植结构,村民王合作积极响应。他由开始的一年只种一茬玉米,转变成一年种两茬庄稼。一茬西瓜收获之后,第二茬再种白菜。通过多年的精耕细作,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瓜菜复种”模式给他一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王云龙 王才伟 摄

  “我根本没有想过会在村里承包流转土地,通过坛城镇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带我们蔬菜种植户远赴山东等地,让我了解到种植菜豆不仅政策好,而且市场广阔,收入高。”近年来,蒙城县坛城镇陈大村盘活土地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菜豆等订单农业,探索“市场+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申从珊 摄

  近年来,谯城区双沟镇党委政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支持鼓励农民转变种植方式,向高产出、高效益的草莓、葡萄、核桃等采摘产业发展。2021年,全镇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农民发展采摘园140多家,将为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让勤劳的农民过上好日子。

陈光付 摄

  发展养羊,既能促进秸秆转化升值,还能节省养殖成本,是个双赢的项目。2015年,谯城区十八里镇蒋庄村村民蒋林安在小怀村党总支和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0万元,租了5亩地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他从开始投放100只山羊养起,发展到目前,现有存栏1500只,年出栏3000多只,年纯收入达40多万元。

张五一 李瑞 摄

  “鸽子养殖周期短,30多天就可以出栏,一只鸽子能卖到60元一只,月出栏2000多只,年利润20多万元。”利辛县胡集镇养殖户焦玉连说。近年来,该镇立足本土特色,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促进产业发展,发展壮大乡村农业经济体。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