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一村一品牌 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发表时间:2021-10-14 10: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双沟镇优质甜瓜,全村种植优质甜瓜百亩以上……”10月11日,在谯城区双沟镇闫庄村张翠萍的网纹甜瓜大棚里,几名“网红”在进行现场直播,“大棚网纹甜瓜”成了“网红”打卡地。双沟镇实施的“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战略硕果累累,走深走实了乡村振兴之路。

  在张翠萍的网纹甜瓜大棚里,一个一个优质甜瓜被工人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剪”下来,放在纸箱里。“这种甜瓜不能有擦伤、商家要求很严格,因为网纹甜瓜是目前市场上畅销的高级甜瓜,瓜熟后口感绵蜜、香味优雅、营养丰富,是高档水果中的极品,我承包了18个大棚,每年种植春秋两季甜瓜,每个大棚栽种1600棵左右,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按照平均每公斤5元的收购价格,收入2万元以上。”张翠萍介绍说。

  双沟镇有10万多人口、17万多亩耕地。在乡村振兴中,镇党委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积极谋划、按照市场需求规律,18个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成为“一村一品”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努力做到各具特色。全镇不搞花架子,不铺大摊子,立足本地实际,抓牢一村一品牌,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兴旺。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打造特色产业村。

  双沟镇以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为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藏红花、中药材、蔬菜、水果”五大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目前已形成包括“闫庄大棚网纹甜瓜、刘庄藏红花、王各哈密瓜、邹李药菊花、孙集小辣椒、三官核桃、任小庙蔬菜、刘庄葡萄、吴寨白术、贾庄黄金枣”等种植专业村。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特色农业品种的种植,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从技术、资金、农资、种苗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扶持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50家,有效地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截止到目前,双沟镇发展藏红花5000多亩、核桃10000多亩、大棚哈密瓜500多亩、大棚网纹甜瓜400多亩、葡萄、优质桃等水果面积1000多亩、小辣椒近30000亩、中药材10000多亩、蔬菜3000多亩,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申从珊)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