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市镇朱新寨村:鸵鸟养殖“驮”起农家致富梦
发表时间:2021-10-12 09: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初秋时节,在利辛县王市镇朱新寨村的青之爱鸵鸟基地中,几百只个体健壮、长势喜人的鸵鸟在养殖区里或吃食,或散步,悠闲地享受着饲养人员的照料,“呜呜呜”……的吃食声音不时响起。而在鸟群中间挥洒草料的人便是养殖场负责人——朱洋洋。

  “鸵鸟属于节粮型草食动物,浑身都是宝,鸵鸟肉可以食用,营养价值高;鸵鸟皮是高档皮具的原材料;鸵鸟蛋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食补首选,蛋壳还可以做工艺品……”说起鸵鸟,三十岁的朱洋洋滔滔不绝。在2017年养殖鸵鸟前,朱洋洋是一名地道的农民,而现在,他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鸵鸟老板”,正是鸵鸟“驮”起了他的致富梦。

  “养鸵鸟很划算,买一只鸵鸟苗子600元,养成成年商品鸟后一只售价3000余元,鸵鸟一周下两次蛋,一只鸵鸟蛋能卖到150元。现在养殖的种鸟有一百三十多只,幼鸟两百余只,商品鸟百十余只,一年下来营销额过百万。”朱洋洋对养鸵鸟的收益非常满意。另外,驼鸟对生存的地理条件要求较低,养殖鸵鸟不占用耕地,不论荒地、丘陵、坡地都可以正常生产、繁殖,而且皖北的气候、日照等条件也非常适宜鸵鸟生长,使得养殖场规模逐年扩大。

  朱洋洋的鸵鸟养殖场建起来后,也吸纳了一些贫困户到养殖场工作,刚开始见到鸵鸟,大家伙儿都觉得十分稀奇。看到朱洋洋尝到了特色养殖的“甜头儿”,周边的许多村民都来他这儿“取经”,购买幼雏,发展特色养殖,增加收入。“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鸵鸟的养殖规模,新建鸵鸟圈舍,同时发展鸸鹋的养殖。我希望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来拓宽增收渠道,并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发展特色养殖业,携手增收致富。”朱洋洋说。(李洁琼)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