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村史馆”留住乡村文脉 唤醒乡村记忆
发表时间:2021-01-20 17: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尊重乡村文明,恢复和重建乡愁记忆,近年来,谯城区牛集镇先后在宋老家、蒋楼、安溜等村,建起以“村风村俗 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村史馆,让乡村留住文脉,唤醒乡村记忆。

  按照“留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的总体要求,在牛集镇各村村史馆内,锄头、纺车、自行车、耧耙等农具错落有致地摆放;村史馆内还打造了“村史文化墙”,内容包括村落形成及村名由来、村情村史、风俗民情、地方名人、村规民约等内容。其中村情村史重点展示了村庄沿革、地理环境、政治经济情况,讲述历史传说、先贤故事、红色记忆等;风俗民情重点展示了民风民俗、家训族谱、民间文化、物产特点等,全方位介绍了村庄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进步。

  据了解,牛集镇村史馆的建设,坚持“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原汁原味地反映出村庄的历史底蕴、发展变化的概貌、当地的乡情村史。图文并茂的村史馆既是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见证,更是后人了解村史、寻根溯源的源泉。(武清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