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沙土镇:人居环境整治 群众“唱主角”
发表时间:2020-12-30 15: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谯城区沙土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整合各种资源,创新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全镇形成了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加大宣传 环境意识春风化雨入人心

  广大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为提高群众的支持率和参与度,该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送示范村优美环境图片、视频,组织基层干部和村民就近参观学习,切实增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迫切愿望和内在动力。

  与此同时,沙土镇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商讨开展环境整治的措施、办法和目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地送到群众心中,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社会氛围。

  人人参与 争当人居环境整治“主人翁”

  “通过政府宣传,使我明白了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不只是环卫工人和保洁员的事,我们大家都有份。反正现在大冬天没啥农活,在这里打扫打扫卫生,身上热乎乎的,全当锻炼身体了。”12月28日,在沙土镇王楼村村口,70多岁的李大爷在将一堆堆柴草朝三轮车上装,他的一双白手套已经变成了灰手套。

  12月份以来,沙土镇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对各村房前屋后、沟塘河边及公共活动场所暴露性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对乱堆乱放、乱涂乱画及非法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动员村民利用旧砖、旧瓦、竹竿等在空闲地上建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五园的建设改变了过去环境脏了清理、清理了又脏的局面。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群众增加了收入,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得到了明显改善。”大杨村书记王永祥介绍说。

  奖勤“晒”懒 村民争登人居环境整治“光荣榜”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沙土镇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及公共区域管理办法,以自然村为单位召开群众会,推选出1-2名卫生管理员,每天负责该自然村的整体环境的监督和巡查,对每家每户院里院外脏、乱、差进行提醒和评定,为“最美庭院”“美丽示范村”评选提供可靠参考。并在各村设置曝光台,时刻提醒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看到邻居大门前挂着‘门前三包’光荣户,我这心里痒痒的,怪羡慕的。以后麻将牌我也不打了,给俺邻居学习学习,把里里外外都收拾干净,争取我也挂上个光荣牌!”薛庄村村民李茹英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沙土镇将利用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以‘文明示范村’为示范,结合‘文明家庭户’‘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评选,让好典型成为广大群众的榜样和标杆,让全镇每个群众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沙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王远远 石保垒)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