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大杨镇大王村:打造宜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12-17 15: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大杨镇大王村位于该镇西南角,下辖九连庄、洪山庙、刘庄、西关等11个自然村,其中九连庄中心村2019年底建成,2020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大王村以九连庄中心村为主抓手,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较大改善人居环境。

  以建设为基础,提升农村品质。九连庄中心村规划科学合理,充分尊重农民意见,实用美观。大王村以创建省级中心村示范村为基点,整个大王行政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户户通;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照明设施齐全,且有专人维护;新一轮电网改造基本完成,乡村电气化基本实现;物流配送和农村快递公共服务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农村品质大大提升。

  以整治为重点,打造宜居环境。大王村结合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提质、增效、扩面为方向,以落实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以优化人民群众居住环境为目标,村容村貌整洁有序,自然生态保护良好,人居环境明显优化。

  以产业为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大王村根据自身发展条件,确定大王村以小麦、玉米、大豆、小辣椒、西瓜和中药材种植为主,创建为亳州市2019年度市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农民就业创业空间不断拓展,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农村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服务为理念,促进乡风文明。大王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建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全村倡导文明整洁,志愿服务,尊老爱幼,不定期评选“家庭卫生户”“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优秀事迹,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讲卫生、讲和谐、敬老人、立新风”的良好风气。

  大王村将紧紧围绕建设、整治、产业、服务四大块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美好乡村。(薛优优)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