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民画师”刘先保:画笔点缀乡村 艺术奉献家乡
发表时间:2020-12-14 08: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的大杨、古井、十河等七、八个乡镇美丽乡村中,许多人被一幅幅鲜艳的墙壁绘画所吸引,这些绘画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些线条流畅,色泽艳丽、主题鲜明的人物、山水作品,均出自谯城区大杨镇“农民画师”刘先保的创作之手。

  刘先保,大杨镇韩老家行政村人,今年55岁,他中等身村,留有自然卷发,宽大额头,身着一身休闲白色或黑色布衫,皮肤黝黑,说话干练,略有书画艺术大师之风范。回忆起过去学习、创作的辛酸与艰辛走过的路程,刘先保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学生时代 奠定绘画志向

  刘先保的绘画启蒙老师是大杨中学的美术教师李得安,学生时代的他,由于酷爱绘画,每天坚持临摹,他对艺术的执着让李老师很是赞赏。1984年初中学毕业后,他来到四川广汉实用美术学校进行深造,当时他就给自己定位,主攻“炭精画像”,炭精画像无论在当初还是目前,从事这门艺术的不多,入门难,技巧难,作品形象逼真。刘先保发誓,既然学,就一定要学成功,把祖国的绘画艺术传承下去。

  学习绘画是个慢功夫,它的技法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掌握的,这要全身心去研究探讨。刘先保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买笔、纸和颜料。通过三年的艰辛磨练,刘先保初步掌握炭精像的技法,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只身南下 拜师学习壁画

  初步掌握绘画技法后,他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南下广州。刘先保租了张桌子,买上颜料,在一商场门前摆摊,通过作品展示和讲解给过往有兴趣的人现场作画,人们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在广州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付出了很多,当然,资金也有了少许结余。

  为了拓展业务,他从广州来到上海,师从一个叫杨爱宏的壁画老师,在那里他边学边做石膏雕塑、浮雕和壁画,每月还可得到4000多元的报酬。“当时,上海市奉贤中学需在教学楼做一浮雕壁画,主题是《放飞梦想》,学校找到杨爱宏老师。由于杨老师手里的活很多,又找不到合适画师,最后杨老师把这个活交给了我。经过10多天的创作,一幅动感十足的作品展现在师生面前,受到师生的高度评价。在上海期间,在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都没学到的知识。”刘先保介绍说。

  学有所成 艺术奉献家乡

  在外漂泊学艺近10年里,刘先保掌握不少绘画知识和技法,他想把自己的绘画艺术奉献给家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带着美好向往,刘先保回到了家乡,专业从事壁画和人物肖像制作。

  “画壁画非常辛苦,一站一天,不管是炎热的盛夏,还是寒冷的冬天,人家有需求,咱就得画。”刘先保介绍道。他的作品主要以围绕山水、人物、卡通创作为主要作品。有时遇到需要作品紧急,连爱人、儿子、儿媳来个全家总出动,纷纷齐上阵。刘先保的绘画作品,画人物情形逼真,栩栩如生,色泽匀称;画山水气势磅礴,线条流畅,缓舒结合,得到了同行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一些单位和个人纷纷邀请他前去作画。目前,一些美丽乡村文化墙,幼儿园,中、小学,就连附近县城有的乡村都有他的作品。

  说起今后的艺术发展,刘先保介绍说:“绘画艺术学无止境。我是边学习,边创作。为了使这门艺术发扬光大,我把儿子刘祥也吸引加入了这个行列,名曰‘父子俩墙绘工作室’,通过我的言传身教,共同探讨绘画创作艺术,我感觉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充满希望。”在今后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刘先保将继续用画笔去点缀美好幸福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色彩。(杨本信)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