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环境整治增颜值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0-12-08 10: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谯城区牛集镇以“联动整治、典型引领、文化上墙”等举措为抓手,在全镇迅速掀起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绘制出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上下联动整治,提升乡村颜值。2020年以来,牛集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早制定《牛集镇“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行动整治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15个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发动群众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镇党员干部处处打头阵、作表率、当先锋,积极带领群众,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宜居美好家园,着力落实“清四堆、建五园”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清理“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建筑废料堆”等“清四堆”活动;鼓励农户合理规划居所环境,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设起“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和小竹园”等“五小园”。

  牛集镇15个村及160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保洁队伍,既各负其责,又做到互相协调配合,对辖区沿路、沿村、建筑工地及养殖户等重点部位的“四堆”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集中对各村坑塘内、道路两旁更细致、无盲点、无漏点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农村杂乱的“四堆”现象,实现保洁常态化、长效化,目及之处干净卫生、清新靓丽。

  典型引领植树,增绿增收双赢。牛集镇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强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治理。并在植树造绿上做文章,以圈椅果树村为引领,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带动全镇各村利用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的空闲地,大力发展经济果林。同时积极组织镇林业技术人员围绕种苗培育、栽植技术和栽后管理、病虫害防治、低产林改造技术等关键技术,实地到种植现场为村民进行讲解,提供全方位、“无缝隙”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指导,切实为农户提供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

  近几年,该镇经济果林迅速发展,多个村已由房前屋后发展到大面积种植,经济果林的种植,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给农户带来不菲的收入。一些村还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林下养殖,发展复合农业并及时拓宽了林下养殖产品的销售途径,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又增加了果农收入。

  “前几年光知道种植果木树,靠卖果子也不少收入。通过农业科技员的指导,近两年在歇果期的果树林下养起土鸡来,一年下来又多收入好几万元呢。”果农芮振华介绍说。

  多彩文化墙绘,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奔小康”“精准扶贫把穷根,同步小康谱新曲”“扶贫济困靠大家,温暖人心你我他”“坚定信念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牛集镇各村文化墙上,随处都能看到扶贫政策、脱贫攻坚的“文化墙绘”及大型宣传标语。以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总体思路,首先在牛集镇灵子门、大王等两个贫困村绘制展现村风民俗、家风家训家规、感恩励志、廉洁文化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同时,在镇、村主要道路两旁、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以及张沃、牛集、安溜等集市人口密集等处绘制图文并茂的脱贫攻坚“文化墙”,让更多群众随时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现在我们村到处都有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的墙画,有什么不懂的一看‘文化墙’就清楚明白了,政府很关心我们困难群众的生活,我们自己也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摆脱贫困状况,和大家一起欢欢喜喜奔富路、迎小康。”正在观看“文化墙”的灵子门村村民闫秀芝乐呵呵地说。

  丰富多彩的“文化墙”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体,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鼓舞了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的勇气和信心,激发了群众自身脱贫内生动力,营造了脱贫攻坚良好氛围,成为牛集镇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武清海)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