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环境整治“年末攻坚行动” 干干净净迎小康
发表时间:2020-12-08 09: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做到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迎接小康社会,谯城区双沟镇实施好“年末环境攻坚行动”,再次发力进行环境整治,助力添彩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三长”化身“路保姆”

  针对道路两侧堆放的柴草、秸秆,双沟镇认真整治“道路环境”,做好“路文章”。全镇1197名“邻长”、337名“组长”、154名“片长”,积极化身“路保姆”,即当好“宣传员”又当好“战斗员”。在近百条省、县、乡、村水泥道路上,去积土、冲浮尘、降路肩、净接口、修破损、植绿种花,发挥了榜样作用。集镇主干道做到每天四冲四洗,背街小巷每天洗扫两次,辅路每天洗扫一次,人行道实行门前三包,垃圾尘土日清日结,每天彻底冲洗一次。县乡道路板结泥土彻底清除。在村级道路,“三长”们进行清运秸秆、清除垃圾、清除杂草,引导群众在道路两侧种植油菜、中药材、栽种果树或风景树,靓丽的“路径”成为环境整治的“风景彩虹”。

  “我们吴寨村党总支在环境整治中,找准薄弱环节,充分依靠‘三长’和志愿者,对各路段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管理,以道路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完善村党委组织体系建设、锻炼干部、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文明程度。”吴寨村党总支书记贺兆海介绍说。

  群众参与成“主角”

  双沟镇按照“干部大包保、整治网格化、全民齐参与”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逐项落实。该镇利用广播、墙绘、横幅、一封信、广播车、学校主题班会、党员主题活动日、志愿者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环境整治、干干净净迎小康宣传,深度开展好“道路保洁”“四边清理”“河道整治”“集镇容貌秩序规范”“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土炕拆除”“水源保护”等环境整治活动,使环境整治规范化、常态化。

  12月4日,双沟镇魏庄村党总支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了“义务卫生清理”活动,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在魏庄美丽新村,大家一起打扫路面、清理树叶、捡拾杂物,在房前屋后栽种蔬菜。“人人都积极参与,为自己家园的美丽贡献力量,大家都感到很高兴。”村志愿者杨闪闪和群众一起清理了河道漂浮物,看到整洁的河道说出了心里话。

  双沟镇把实施乡村振兴和开展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在一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18个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参与,让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通过村居环境的整治,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极大的提高了,成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全镇参与环境整治农户8500多户、参与群众9600多人,达到环境“美起来”、群众“安居乐业”。

  志愿服务“暖融融”

  双沟镇在整治“大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作用,注重亮化、美化大街小巷,最大限度的提升街巷品质,改善街巷整体美观性,让村庄的大街小巷更美丽。

  在双沟镇魏庄、王各、周大等美丽新村,志愿者成为环境整治的“常客”。志愿者做好路面两侧杂物、垃圾清理,劝阻少数群众占道经营、晾晒,确保路面畅通。同时做好村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通过面对面的宣传,给群众发放现场材料和生活用品,提升群众弘扬文明新风的自觉性。帮助群众开展好文明创评,评出村“最美志愿者”“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媳妇”等,给居民树立好文明“标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民心,促使村风、民风进一步净化,让群众享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幸福,志愿服务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群众。(申从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