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魏庄村:颜值气质大提升 农耕文化农家“乐”
发表时间:2020-10-25 09: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走,上魏庄新村看农耕文化去。”“这记忆很深刻,我要带小孩来多看看,叫孩子们知道以前生活的艰辛,更好的珍惜现在的好日子。”10月23日上午,在谯城区双沟镇魏庄村,不少来此观看农耕文化的乡邻由衷地感叹。

  在美丽新村建设中,魏庄村文明实践站十分注重农耕文化的留存和宣传。该村依托“小桥、流水、人家”把农耕文化变成美丽乡村画面。“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的楼房漂亮了,水泥路宽敞了,但是,我们要把乡土文化味加大,留住乡愁,凝聚文化力量,村里利用居民淘汰的石磨、石磙、老瓦等老旧物件,进行街头雕塑,使恬淡悠闲的农耕文化成为乡村文化的灵魂,通过农耕文化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和乡村韵味,增强人居环境的持久吸引力。”村党委书记、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李长征介绍说。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魏庄村在镇政府指导下,立足优越的乡土文化资源和浑厚的民风民俗,在主要干道、风景如画的河提,打造农耕文化元素,把乡愁的记忆镶嵌在一砖一瓦中间,推动村容村貌上新台阶、上档次。

  魏庄村在结合新时代文明创评和乡风文明工作的开展,在醒目位置进行农耕文化墙建设,在空白的墙体上绘制了“割麦”“拉麦”“打场”等农耕时代收麦场景,并配合《悯农》古诗,新颖多彩、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带给村民和来此游玩的乡邻美的视觉享受,增添了美丽乡村的无限活力和文化内涵。

  魏庄村把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和农耕文化建设相结合,使乡村“颜值”和“气质”大为提升。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建好以来,每天都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观看,很多人通过观看进行家庭教育、家风教育,文明乡风正通过这一幅幅墙画,逐渐传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农耕文化墙在扮靓乡村环境的同时,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文明素质。

  “文化墙天天与群众接触,真正发挥好成风化人的作用,真正达到‘让每面墙壁说话’‘寓教于墙’的效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道德素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负责人王中亮说。(申从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