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华佗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0-22 10: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下水道修好了,路灯安上了,每个胡同里都修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配有垃圾桶,垃圾有专门的公司管,路旁都种上了花花草草,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10月21日,说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谯城区华佗镇黄庄村村民张淑琴感慨万千。

  黄庄村可喜的变化,只是华佗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开展“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硬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小胡同都干净,每家每户门口都种点花草,有的还开垦个小菜园,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华佗镇五里社区居民安存壁乐呵呵地说,“村里有保洁员定期打扫,群众觉悟也提高了,垃圾不再随意堆放,每天都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心情舒坦多了。”

  据五里社区党委书记韩伟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除采取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外,还通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卫生户”等措施,奖优罚劣,督促居民首先把自家环境卫生搞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提升人居环境靠的是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村民自治将成为主导。”华佗镇分管负责人车井科介绍,该镇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将坚持长效管护机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以及车辆,加大督导巡查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员、保洁员的作用,做到随时发现、及时清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和“邻长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水平。(黄涛)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