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靓丽“路径”成环境整治的“风景彩虹”
发表时间:2020-10-21 16: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走进谯城区双沟镇,近百条省、县、乡、村水泥道路,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去积土、冲浮尘、降路肩、净接口、修破损、植绿种花”正在积极推进,靓丽的“路径”成为环境整治的“风景彩虹”。

  每年秋收秋种后,不少道路上被农民堆放柴草、秸秆,道路没有及时保洁,晴天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在今年秋种结束后,双沟镇认真整治“道路环境”,做好“路文章”。

  “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集镇主干道每天4冲4洗,背街小巷每天洗扫2次,辅路每天洗扫1次,人行道实行门前三包,垃圾尘土日清日结,每天彻底冲洗1次。县乡道路包括辅路,要一米一米冲洗,用铁锹将路面板结泥土彻底清除。在村级道路,进行清运秸秆、清除垃圾、清除杂草,道路两侧种植油菜、中药材、栽种果树或风景树;全镇保洁车辆统一调度使用,让道路天天处于干净状态,不断提升历史文明古镇新品位。”负责道路环境治理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长才介绍说。

  在镇文化广场门前的文化路,以前居民在这里晾晒中药材、粮食等,剩余的杂物垃圾到处乱飞。“我和姐姐们每天晚上来文化广场锻炼、跳舞,身上的衣服、鞋子来一次回去就得换一次,环境太脏。”家住紫秋璐路的“舞蹈迷”王兰说。10月份以来,镇安排一台洒水车,每天进行十多遍洒水,路两侧进行硬化、绿化;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定期和环卫工一起清扫垃圾。“现在心情好多了,环境美增强了文化广场的吸引力。”

  “在道路环境治理上,文明办通过督查,每天发现问题上百个,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整治,10月初以来,我们借助随手拍,共发现乱堆乱放、设施破损、垃圾清理不及时等400多个问题,整改率达99%。全镇道路清除垃圾500多处、修复200多处,在部分路段补栽风景树。”副镇长王中亮介绍说。

  双沟镇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找准薄弱环节,逐一攻克,全力整合、组织力量,动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积极行动,全面推行路长制,通过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等管理流程,对路段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管理,达到乡村“一条路就是一个风景”目标。

  在105国道宋汤河西,有一条300多米的水泥路,路两旁栽植了草坪和花卉,月季、菊花在晚秋时节绽放,居民每天在此钓鱼、散步,河水清清、岸花吐芳、风景如画。“以前,这里是垃圾堆,通过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主动参与环境治理,使这里大变样,环境整治让居民得到了满满的幸福。”(申从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