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发表时间:2020-10-21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蒙城县立仓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主攻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顽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稳定的保洁队伍、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完善的监督制度“五有”标准和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清洁工程。一是大力普及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地区使用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推广三格水冲化粪池式厕所,鼓励农村新建住房配套使用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引导农村广大群众实施厕所污粪还田等综合利用措施,以绿色种植需求解决厕所、禽畜污粪出路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以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主要交通沿线以及河流等区域为重点,整治垃圾围村、垃圾围沟,全面清理村内垃圾。三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镇政府所在地和经济条件较好、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使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打造立仓特色乡村风貌。一是加强对村旁、宅旁、水旁、路旁、院内以及零星闲置地块绿化美化,提升街景村貌。二是整治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开展民居庭院花园、菜园和果园“三园建设”,积极推进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提高乡村“颜值”。三是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营造安全、美好的乡村夜景氛围。四是分类打造乡村特色风貌,对环布在农田周边的村庄,充分利用建筑、田地、林地、河流等空间构成元素,塑造田园风光生活空间,营造村在田中、田在景中的优美乡村景象;对依河而居的村庄建设沿河绿色廊道和滨水村居,建设绿树、水景和民居交相辉映的滨水乡村;对具有文化传承的特色村落,积极开展挖掘保护和修复还原,对古居、古井、古树、古桥、匾额等历史文化遗存加强保护,延续村庄传统文脉,打造独具古韵、承载亲情乡愁的皖北乡村。

  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一是健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提高依法管理乡村建设水平。坚持政府、村集体、村民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二是创新农村人居环境建管模式,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探索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和建设方式。三是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和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菜单式管理、标准件建设”。依法依规简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降低建设成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是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培育各种市场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李治林)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