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涧镇:齐心共治 绘就贫困村美丽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10-20 11: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初秋的八月,漫步在蒙城县小涧镇双锁山,一条环山路绕山而行,金黄的秋叶将这座曾经的废弃矿山打扮的格外亮丽。登高远眺,一条条笔直的入户水泥路连通了千家万户,路边绿植、野花,随风摇曳,让人赏心悦目。忙碌的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近年来,蒙城县小涧镇灵山村干群齐心描绘出的一幅美丽画卷。

  “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不仅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平时休闲的村民文化广场也建好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让人非常舒心。”小涧镇灵山村三里井组村民于林立一脸笑容地说。

  笔者了解到,曾经的灵山村基础设施薄弱、无相应主导产业、发展速度较慢、农民收入低。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开始大变样,呈现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项目从单一到多样、人居环境更加和谐美丽的景象。

  路面硬化后 环境更美丽

  “过去赶集至少要走20分钟,现在几分钟就够了。”于林立说。以前村组道路没有硬化前,一到阴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连人都下不去脚,更别说骑车了,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新修了水泥路,上街赶集都是骑车过去,非常方便,不仅省时,而且省力。

  小涧镇灵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德亮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灵山村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目前,11个村民组的道路全部完成路面硬化,做到了组组通,个别村民组更是做到了户户通。2016年以来,通过上级资金支持和村民“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全村共修建水泥路20.8公里、新建桥梁涵管5座。

  此外,为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村里开发了保洁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并督促他们及时进行清理打扫。同时在主干道两侧建起防护栏,栽种常青乔木和花草,对因采石而废弃的双锁山进行了整治,让村民在闲暇之余有休闲的去处。现在,村里道路干净整洁,花草树木随风摇曳,村民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贫困户自立自强 靠双手致富

  “没有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我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灵山村张庄组贫困户张大勇的养牛场内,他一边给牛群添加饲料,一边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家花费了巨额医疗费用。在2016年以前,他家生活一直过得非常贫苦,勉强维持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351、180医疗兜底政策解决了他的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同时,在小额扶贫信贷的支持下,他大胆发展了养殖肉牛产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现在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肉牛数量从一开始的一只、两只到现在的十来只。

  “人如果没有上进心,一味地依靠政府帮扶,一定是扶不起来的。现在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我们更应该自立自强,自力更生,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扶和期望。”谈起感受,张大勇激动地说,“到今年年底,我可以出栏育肥牛6头,每头牛净利润可达8000元,仅凭这一项,我今年收入就能达到将近5万块钱。”如今,张大勇盖起了两层楼房,家中孩子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人居环境整治 美了村庄乐了群众

  “以前,灵山村经济条件较差,村民收入较低,居住条件非常不好。”灵山村党委书记刘振明告诉笔者。因此,近年来,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目前已全面完成三里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五清一改等工作。

  “国家出钱帮我危房改造的房子住起来很安全,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一到阴天下雨就到处拿盆接雨水了,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灵山村刘庄村民组贫困户李配英开心地说,她以前的房子是D级危房,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每到刮风下雨就担心房屋会垮,住在家里非常担心害怕。而如今,李配英已住进了新家,水、电都通了。此外,屋内还添置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布置十分干净利落。

  在坐落于双锁山脚下的三里井村民组,笔者看到一条条拓宽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新建的村民文化礼堂巍然耸立。举目望去,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壁画处处可见。

  所有村民都进行了房屋风格风貌改造,院子里和公路边放置了垃圾箱,村民出门都将生活垃圾倒进垃圾箱内,再也不乱扔生活垃圾了。村民的厨房、厕所、圈舍变得整洁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灵山村党委书记刘振明介绍,目前,灵山村已全面完成三里井美丽乡村建设,全村新建村民文化礼堂一座,危房改造53户、厕改325户。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村民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刘水仙)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