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闫庄村:特色农耕文化 提升美丽乡村新内涵
发表时间:2020-10-20 11: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闺女,这个老物件你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吗?这个是用来犁地的,这个是用来播种的,这个是用来磨面的……”10月19日,家住谯城区古城镇闫庄村村民马晓妮正在为闺女讲解这些老物件的来历及用途。谈起村里建设的农耕文化园,马晓妮感慨地说:“农耕文化园真的很不错,风车、犁子、耧、手推石磨……多少年都没见过这些东西了,一定要把孩子带来看看,长长见识,了解一下过去农村的生活。”

  文化内涵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被列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后,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闫庄村致力于打造农耕文化园、挖掘本村的历史文化,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美化乡村的切入点,把本村特色的风土人情更直观地展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感受文化的魅力,使其成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载体。

  整个农耕文化园占地约200平方米,原本是该村一农户空闲的宅基地,由于暂时不建房子,荒废着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乱堆的柴草、随意丢弃的垃圾反而使这里成为村里的卫生死角,因此,村“两委”与该农户商议后,把这里设计建设成农耕文化园,并通过赠予、收购等方式征集了多件农耕民俗文化老物件,打造了这个具有当地特色的农耕文化园。

  “这些‘老物件’是从各地收集而来的,现在的人多数都不认识这些工具了,不能让农耕文化在我们这里‘断代’!闫庄村的农耕文化园成为了吸取农耕文化、体验农耕气息、缅怀农耕生活的特色文化展示场所,还原了农耕历史文化的轨迹,更展现了我们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文资源及传统民俗文化。”谈起建设农耕文化园的初衷及意义,闫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建国介绍道。

  建设农耕文化园只是闫庄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的一个小尝试。接下来,闫庄村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建设规划,立足村域特色,以农耕文化园为依托,逐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内涵等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新颖、多彩的文化走进村头巷尾,大大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张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