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大李集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整洁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10-16 09: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利辛县大李集镇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力度,抓重点、攻难点,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分解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镇通过广播村村响、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人人爱环境、人人讲卫生的浓厚氛围。

  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大李集镇对照县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暗访考核细则,整合公益性岗位、环卫专干、扶贫小组长等镇村干部对集镇文明创建、村庄“五清一改”、贫困户“五净一规范”、有毒有害垃圾回收、改厕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逐项验收,各村根据存在问题,以及督查反馈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做好规划,确保不打折扣按期推进,尤其是一些死角清理到位。

  明晰奖惩,推动工作落实。对照考核方案,大李集镇对全镇14个村(社区)共进行两次考核,第一次评比排名前4的村每个村以奖代补6千元,5-10位每个村以奖代补5千元,排名后4位的村每村以奖代补3千元;第二次评比,排名前4、5-10位、后4位的村每村分别以奖代补5千元、4千元、2千元。并请排名倒数后10位的自然庄环卫专干、村包点干部在大会表态发言,若同一自然庄连续2次排名全镇后10位,则由村主要负责人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表态发言,并扣除责任人一个月绩效工资。

  在此次整治活动中,镇村干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带头干、帮着干、引着干,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激发人民群众“户户行动、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热情,各村人居环境、卫生情况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培养了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意识,形成了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李正)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