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清清河边草” 家园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10-14 16: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中,谯城区双沟镇做好“水”文章,努力提升“美颜”层次,突出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水污染”环保热点,让“清脏、治乱、除杂”工作常态化,使“清清河边草”成为环境靓丽的“标配”。

  拆除“污染”源。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双沟镇组建了环保督查队,对境内熏蒸脱须白术的土炕、违规进行白芍脱皮的“污染源”进行排查。从10月初以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全镇18个村连夜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排查出的燃煤土炕全镇拆除。通过拆除“污染”源,杜绝了污水排放现象发生,确保了河水不受污染。

  巡视“河长”忙。该镇健全“河长”巡河工作机制,全镇18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河长”,每月坚持巡河一次,巡河时及时用APP全程记录巡河轨迹,对发现有污染物、污染源及时上报。双西村党委书记李刚说:“生活中人人离不开水,水生态环境需要全民共同保护,我负责宋汤河巡视,巡河期间,一旦发现有排污迹象,会拍下地理位置,并附上现场拍摄图片,及时上传到APP ,巡河可以有效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履职尽责。”

  整治“垃圾”堆。在双西村宋汤河西岸,有一段300米的河坡,是居民进出的通道,“以前居民往河里倒垃圾,在河岸堆放垃圾、柴草,时间长了就造成河水污染;今年秋季通过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居民的素质明显提升了,就主动配合村里整治垃圾堆,让河岸‘旧貌换新颜’,居民晚饭后在河边散步,心情舒服多了。”双西村志愿者夏甜甜说。在整治该河坡时,村里的志愿者和居民一道,清除垃圾、杂草,栽种草坪和月季花,修建了水泥路,使臭气难闻的河坡成了居民休息锻炼的好场所。

  清理“四边”物。针对秋收秋种期间农民在地边、路边、河边、沟边遗存的秸秆、杂草等,镇动员各村志愿者、环卫工、公益岗位人员、路管员、执法队等,逐路、逐村、逐河进行清理。“这些杂物如果不清理,一旦遇到下雨天,就会污染河水,全镇坚决做好‘四边’杂物清理,确保水面‘零污染’,给人民群众碧水蓝天。”镇负责环保工作的负责人朱照男介绍说。

  双沟镇分管环境整治的负责人王中亮说,在建设美好家园中,双沟镇落实整治措施,构建了群众广泛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机制,以“清”为基础、以“整”为重点、以“治”为根本、以“净”为目的,推动美丽乡村从“一村美”迈向“全镇美”,强力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一个舒适的好环境,让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申从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