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巧用“村规民约” 贫困村“约”出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0-13 09: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安徽省民政厅日前发布“关于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结果的公示”,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榜上有名。一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何依靠村规民约,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呢?

  这个时节,皖北的农村秋意渐浓,走进土桥村,首先能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二层小楼,墙体上的精美彩绘交相辉映,群众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和乡村美景一样吸引眼球的是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爱党爱国爱乡村、核心价值记心间、学法用法守法纪、恪守规矩莫违法、扫黑除恶扬正气、恃强凌弱必遭惩、诚实守信重公德、假公济私失人心……

  “起初,咱心里也没数,总担心村民对村规民约不上心,怕大伙儿不支持。”土桥村党委书记李平说。多年来,村民在操办婚丧喜事中,存在铺张浪费、讲排场等不文明现象,每户每年人情支出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不少家底薄的人家被沉重的人情债压弯了腰。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原本打算过年办事的群众或取消了,或简办了。土桥村“两委”决定,由村干部带头,请“五老”人员、乡贤人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具体操持,组织召开村民议事会,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以前的村规民约,最终制定新的村规民约,依托党员干部带动、村民群众共同发力,推动村规民约的执行。

  “目前,这个村农户家举办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请戏班子唱戏、大操大办的现象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花钱少、规模小、群众受欢迎的新的红白喜事观念。”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吴智玲介绍说。土桥村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办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今年中秋节,该村东于村民组的于华堂老党员80岁寿诞,老爷子在家里简单摆了3桌酒菜,乡邻们只来祝寿道贺不吃酒宴。前不久,李桥村民组村民李钊辉的奶奶去世,在村里红白理事会和乡贤们的帮助下,李钊辉为奶奶举办的葬礼一切从简,前后花费不到1万块钱。“这在过去没有三万块钱拿不下来。”李钊辉感慨地说。

  为了配合村规民约的有效实行,村党委每年底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村民精神文明素养日益提升。

  据村里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的乡贤代表于建介绍,在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过程中,充分发扬人民主体、自我教育、党群互动的原则,集群众的智慧力量和主体作用,找准平衡点,突出助推发展、化解矛盾作用。强化法律保障,坚持以村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体现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制订过程符合法定程序,条文内容符合法律规范,公布实施符合法治精神,保证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俺们村幸福生活真是被‘约’出来的。”土桥村乡贤代表、老党员鹿存志老人逢人就高兴地说。(李西亚)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