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金黄玉米大丰收 扮靓乡村美如画
发表时间:2020-10-11 08:4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玉米黄澄澄,户户秋收忙。10月10日,走进谯城区古城镇闫庄村,金黄色成了村子的主色调,村民们都在忙着抢收、晾晒玉米,一片热闹景象,描绘出一幅美到极致的秋收画卷。

  闫庄村被列为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后,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为工作目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秋收以来,闫庄村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村串户开展志愿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自防自控能力,利用悬挂横幅标语、“村村通”广播播报等渠道,多样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养成“打扫屋子、收拾院子”和不乱堆秸秆、规范晾晒秋粮等良好生活习惯,做好家前屋后的清洁工作,确保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闫庄村还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创建评比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按照“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创建理念,打造“家家有花 家家有画”的特色美丽庭院。通过创建活动,以小家带大家,发动更多群众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家家大丰收,户户皆风景。被褪皮的玉米晾晒在小院、房前甚至各家门口的路边上,有的村民还将玉米编成串儿悬挂到树上、墙上、房顶上进行晾晒,还有把玉米装进圆柱形铁丝网内自然风干的。金灿灿的玉米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闫庄种植玉米5000余亩,由于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和科学管理,玉米喜获丰收,预计平均每亩产量能达到600公斤。秋收秋种期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每户房前屋后、组内道路、空闲地等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但没受到秋收秋种的影响,规范晾晒的玉米反而扮靓了乡村环境,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在文明乡风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为乡村颜值加分添彩。”闫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建国介绍道。(张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