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井镇:示范带动谋全局 干群联动促提升
发表时间:2020-05-12 14: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按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谯城区古井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防疫运动,通过“清四堆、建五园、改厕、治污”专项行动,初步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沟塘水体清洁卫生,畜禽污水有效治理的工作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成立组织。镇成立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指挥部,由书记、镇长任总指挥、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村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4个业务指导组、1个督导组、12个工作片区;各片区指挥长为镇包村班子成员,成员为镇包村干部、村书记。初步建成了镇、村两级网格管理体系,确保工作开展有抓手,落实部署显成效,为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爱国卫生防疫运动”高潮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明确责任。实施“镇指挥部总抓、相关业务部门指导参与、行政村为主体、各自然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镇各部门、各村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各自然村充分发挥两委干部、离职老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文明示范户、“五老人员”、军烈属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逐村逐户(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爱卫运动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引导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居家生活习惯,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宣传。以疫情防治为契机,借助村村通广播、党建微信群、电视、网络等宣传渠道,强化健康生活理念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维护村庄整洁,坚持“五净一规范”整理标准,家家卫生清洁、干净有序。组织开展清洁户、卫生户、文明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营造人人参与、户户整治的浓厚氛围。

  示范引导。全镇把减店村作为区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其余各村分别拿出一个自然村作为区级示范精准打造。经过前期努力,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减店村徐庄户成效尤其突出,该村共有48户人家,人口195人,以原有瓜果、树木、菜地、药材种植零散地为依托,在房前屋后、村东庄西、树林空地等处新建各类竹编篱笆园20个、废弃砖瓦园25个。现在村里村外绿意盎然,与村里乡村风貌自然协调,受到村民的大力称赞。截至2020年4月底,全镇166个自然村全部行动,共清理柴堆14100余个、清理垃圾800余吨、治理沟塘150余口、规范处理畜禽养殖粪污56吨、张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2000余份。

  严格奖惩。每周两调度,十天一评比,第一次评比,由各村申报整改完成的自然村(不低于全村40%的自然村个数),对照市区考核标准区农村局逐自然村打分验收;第二次评比,对照市区考核标准对下剩的自然村(包括第一次未通过验收的)逐村验收,奖通过验收的、位居前10名的自然村,行政村按自然村通过的验收率排名。

  下一步,古井镇将结合爱国卫生防疫运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业发展等工作的开展,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最终达到柴整、路净、塘清、园美、厕洁、村靓的工作目标,为群众提供一个居家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李学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