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全民参与“清四堆、建五园” 迸发文明实践活力
发表时间:2020-04-05 16: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个上午,俺老两口一定把小菜园夹起来,一来美观,二来种菜不用去上街买了。”4月5日,孟大村马庄村民组70岁的马世伟和老伴一起忙碌着整理家门口的小菜园。在谯城区双沟镇,全民参与清四堆建五园,迸发出文明实践活力。

闫庄村志愿者给群众发放倡议书和《村规民约》

  据了解,双沟镇是“全国文化先进镇”“全国体育先进镇”“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优秀旅游镇”“安徽省书香之乡”。为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美好双沟,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居民发出了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倡议书:“爱护家园从我做起,全镇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做一个文明居民,积极参与清四堆、建五园活动,我们今天的努力是为了后代子孙的幸福,用我们双手的勤劳,使家园更加美好,人居环境更加优越,居民更加幸福”。镇村志愿者走村入户把倡议书和《村规民约》发到群众手中,号召村民彻底改掉陈规陋习,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做个文明好居民。全镇每天出动清理机械100多部、环卫工人380多名,上千名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钱老庄村民组居民王平在整理小菜园

  4月5日中午,在刘庄村钱老庄村民组,王平正在自家门前的小菜园里采摘豌豆,她家里的小菜园品种多样,“小菜园里种的有韭菜、蒜苗、菠菜、黄瓜、豌豆、大葱,一年四季基本上不用花钱买菜了,既不打农药,又施土杂肥,绿色又环保,吃不完还送给邻居吃,一年省菜钱就千把块。”在钱老庄新村,每家每户建成了小菜园、小果园,村主任钱传真家门口的小果园,种植了10多棵杏树、桃树,“每年结的果子都吃不完,村民谁来谁摘,邻里关系处的也融洽,今年杏树又是果实累累,特别诱人。”

  张士伟在自家门口建起了“小药园”,他每天利用空闲时间精心管理,“我自己把小药园周边围起来,园里牡丹盛开着白花,香气扑鼻,种植的藏红花虽然少,也值不少钱,关键是门口美观了,好看了,这样的美景连吃饭都多吃一碗。”

张士伟在自家门口建起了“小药园”

  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竹园、小花园,在双沟镇被称为“五小园”,重点打造一村一品、一庄一景。“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种菜种药、种花,农民自己建设的美景能吃、能看、能卖钱,去年不少居民卖杏就收入了几千块。”王各村党总支书记李井华介绍说。王各新村100多户居民家的门前屋后,全部建成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整个村庄像个“花果山”,杏树、桃树、石榴、柿子、枣树、李子树青枝绿叶,“春天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农村不比城市环境差。”一位村民用骄傲的语气说。

周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清理垃圾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双沟镇周大村围绕“清四堆、建五园”做文章,“清四堆”包括清理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建筑废料堆,鼓励农户合理规划,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设“五小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村里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任务之一,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村居民参与,让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周大村宣传员刘秋雷说,近几天来,她带领村志愿服务队,深入到10多个村民组进行垃圾清理,让“志愿红”在文明实践中飘扬。不少参加环境整治村民认为,通过村居环境提升,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大家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