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芦庙镇:男女老少齐上阵 人居环境换新貌
发表时间:2020-04-03 18: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恁家不用的旧砖头借给俺家点,回头让村里帮忙也给俺家建个小菜园”“你看看人家赵园村,好多外边的人去参观,电视台都来拍好几回了,咱也得好好干”“这回最美庭院评选俺家选上了,大红灯笼挂家门口感觉就是好”……谯城区芦庙镇王楼村的群众一边干着活,一边热烈的讨论着。

  “这次疫情,很多群众宅在家里一个多月,激发了他们打扫家庭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意愿,镇里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进行人居环境大扫除,快速提升村容村貌。”芦庙镇党委副书记吴凯说。

  发挥村民创建主体作用。该镇通过召开各自然村村民大会和座谈会,选出有威望、能办事的村民代表,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激发和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让农户主动认领门前适用范围,签订协议,明确其要负责区域内的卫生、绿化、秩序等环境治理工作,确定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

  “清四堆、建五园”美化家园。全面开展清“四堆”活动,因地制宜建“五园”,真正做到柴整、路净、塘清、厕洁、园美、村靓。充分利用村民房前屋后、公共场所、道路、水体沿岸、庭院和零星闲置地等,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由村委会负责利用村民的破砖破瓦和树枝因地制宜修建“五小园”。

  创建评比奖惩分明。深入广泛地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最美低碳家庭”、“最美健康家庭”、“最美庭院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村民代表负责评议,由村委会负责适当发放奖品,并悬挂“最美庭院”红灯笼,通过真评真议,形成户户争先进、人人做模范的局面,激发村民整治环境的主动性。(王慧 程晓静)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