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西阳镇:全民动员干群参与 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
发表时间:2020-04-01 10: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3月27日,涡阳县西阳镇各村组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爱国卫生防疫运动为切入点,以创建文明卫生村庄为统揽,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开展一场大规模、强力度、见实效、保长效、群众性、提觉悟、促文明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切实解决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基本达到视野内无垃圾,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素养明显提高,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建设美丽西阳。

  一是加强宣传,突破观念。农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相对较弱,垃圾随意丢弃、柴草随意堆放现象普遍存在。该镇通过村村通广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中央大政方针,传达市县关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工作安排,明确责任,传导压力,从镇村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入手,增加了改善农村环境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结合,镇村干部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使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渐成农村群众的共识。

  二是合力整治,深度清理。西阳区域内,常住农户多,陈年垃圾多,全面清理工作有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一情况,该镇摸索建立了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措施,先从小村组、村内主干道、文化活动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始,配备保洁员、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及志愿者带头开展日常清洁维护,逐渐将清理范围扩大,全面清理了路边、沟边、房屋周围以及田间地头的生活垃圾、废旧地膜等,使全镇农村环境卫生产生了明显改观。

  三是创新机制,效果保持。西阳镇还建立了党政领导月巡查制度,每月确定一名值班领导,联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检查,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环境卫生问题突出的村组限期整改到位。检查组对环境卫生差的区域进行了拍照取证进行曝光,把环境整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村落实了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保洁员和公益岗位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在大力推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同时,狠抓以农村建筑、城镇基础设施、自然环境改善为内容的人居环境建设。

  四是常态长效,建章立制。增加配齐农村保洁力量,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推广推行“路长”、“河长”、党员责任区等制度,把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活动积分有效结合,评选“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村庄”,发放适当的物质奖励,对美丽庭院和美丽村庄实行动态管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自觉,改习惯、改面貌,确保4月10日前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杨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