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庞沟村:“党建+乡贤+综治” 创建平安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3-28 11: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王集乡庞沟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组织发力、乡贤助力、党员出力,努力构建“党建+乡贤+综治”的综合治理模式,更好地学习转化了“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的“枫桥经验”,有力推进了该村党建和平安创建工作。庞沟村先后荣获“无邪教创建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2018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正在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以2018年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配强村两委班子和村级配套组织,吸收3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进入村级班子,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凝聚青年、巾帼、“五老”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5321”工作法、“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平安村、文明村、生态村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党员示范,引领时代风尚。坚持“支部先行、党员带头”,全面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将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关爱留守儿童、推进移风易俗、发展集体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等一切有利于推动村庄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项目纳入志愿服务内容,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现党员风采。

  网格充实,助力平安创建。根据村民网格分布,认真落实“党建+网格化”社会管理新模式,共划分网格48个,每个网格都明确责任和责任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调解作用,通过挑选各村有公信力和威望的老党员、老代表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截至2020年3月底,已帮助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3起。(王胜于)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