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乐土镇:攻坚“五清一改” 美化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0-03-27 15: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落实《亳州农村清洁工程考核办法》、《蒙城县深化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按照蒙城县农村清洁工程各项考评细则,结合蒙城县乐土镇实际情况,实施战术攻坚,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和“五清一改”工作。

  一是动用“三大员”“五清一改”挑大梁。乐土镇充分发挥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康洁公司人员,划片定村庄、定路段、定沟塘。工作机效与成绩挂钩,工资与清洁度挂钩。

  二是启动、观摩、战术攻坚,“五清一改”亮化工程。乐土镇通过在李元、耿庙、陈三个村召开农村清洁工程启动会,让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康洁公司人员,知道去干啥、知道怎么干、如何能干好。让三大员们知道“五清一改”就是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清理,严格按照规定处置。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对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进行清理,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清理废旧广告牌,包括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清理无功能建筑,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等;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自发性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乐土镇针对卫生死角、难点、遗留垃圾顽疾,实施战术攻坚。

  启动会让三大员们明白了工作目的和工作方向,奖励机制调动了三大员的积极性。通过《乐土镇西片区李元村农村清洁工程观摩会》、《乐土镇中片区陈营农村清洁工程观摩会》、《乐土镇东片区耿庙村农村清洁工程观摩会》三个片区现场观摩会。入村入庄实地观摩,对照县考评方案,现场纠错,现场红红脸,现场整改,现场攻坚。

  目前乐土镇已整治村庄60个,清理房前屋后沟塘180个,拆除破旧房屋、断墙60处,清除巷道杂物堆放点306处,拆除废弃猪圈、房厕所190处,新栽植树木3600棵,种植花草12000平方。一系列治理活动,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乡风文明,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乐土镇文明办 曹燕春 田青岭)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