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投入3亿元为美丽乡村“美颜”
发表时间:2019-12-30 10: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资金约3亿元,全市共完成改厕6.2万户,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约33.79万吨、回收有毒有害垃圾约900吨,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全市所有村均开展了“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2018年度47个省级中心村已全部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这是笔者从12月27日召开的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因地制宜“改厕所”。试点示范,合理选材,因地制宜,合理选址。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屋内选择改造现有的卫生间,尽量利用楼梯下方等空间建设卫浴一体化卫生间;院内厕屋提倡靠墙角的位置,选择靠近菜园或在菜园内建设化粪池。加强排查,认真整改。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深入村庄调研5次,日常暗访12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改厕问题整改文件,目前初步摸排问题户厕8938个,已整改5229户。

  突出重点“美村庄”。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市以村为单位开展了“五清一改”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215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144个。2019年度56个省级中心村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抓住关键“治污水”。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78个,日处理能力达到11万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全市263个村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大力开展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推广“就地还田、农牧循环”利用模式,我市共有2878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基本建成了治污设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6%以上。

  立足全面“清垃圾”。全市共配备保洁员1.81万人,建设近6万个垃圾收集点,购置2.1万辆收集车。构建了“农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全市已建设有害垃圾回收点1315个,有毒有害垃圾由县统一转运至有相关资质的垃圾处理企业处理;无毒无害但难以降解的垃圾由乡镇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场或发电厂处理。目前,全市已建立了稳定的农村保洁队伍、行之有效的农村保洁机制,在广大农村成片成堆垃圾基本得到清除,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武景)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