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坚持“三统一”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9-12-25 17: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农药瓶和矿泉水饮料瓶不一样,收购的价格也不一样。”眼下正值农闲时节,在蒙城县乐土镇丁堂村广场上,镇村干部正在给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和有毒有害垃圾政府有偿回收的知识。

  三年前,安徽省开展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三大革命”,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蒙城县通过“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基本实现“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配套完善了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推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全覆盖,全面落实县域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探索出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统一规划,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

  蒙城县以城镇体系规划为基础,按照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优先、城乡统筹、设施共享、集中处理的原则,在2016年已编制并实施了《蒙城县县域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满足要求,适当超前”的原则,建立先进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县域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全覆盖。规划范围包括县域14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以及主城区范围,共2091平方公里。

  统一建设,提高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

  2017年蒙城县财政投入了4100万元,实施了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增加了46万立方米填埋库容,具备了日处理垃圾渗滤液300吨的运行能力。有力的保障了城乡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为长期解决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问题,蒙城县又通过PPP项目,建设了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总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050吨,由上海某集团公司中标实施,一期工程2017年12月开工,投资3.6亿元,建设规模日处理700吨城乡生活垃圾,今年10月已建成试运行,充分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再利用,彻底解决了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统一管理,确保生活垃圾清扫收运无死角

  依据《蒙城县县域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2017年蒙城县政府谋划并实施了“蒙城县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PPP项目”,实行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统一管理。项目以县域城乡生活垃圾清扫收运系统建设运营为主要内容,引入社会资本,解决了农村环卫基础设施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该项目于2017年11月试运行,2018年10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服务周期15年,年服务费约9000万元,周期内设施总投资约1.4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投资7000万元。全县投放垃圾桶52000只,环卫垃圾清扫、运输车220辆,组建了5100人的环卫保洁队伍,形成了日收集、运输城乡生活垃圾700吨的运行能力。同时蒙城县建立了县、镇、村的行政考核和社会咨询机构第三方的双重考核机制,实行项目绩效的常态化考核,保障项目的运行服务质量。

  蒙城县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模式和农村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开展,杜绝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填、乱堆、露天焚烧的现象,实现了县域所有村庄的生活垃圾全收集,有效的解决了农村垃圾围镇、围村、围田的问题,确保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入常态化、市场化,走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不良循环。(李彬 韩攀登)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