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漆园街道:“五清一改”擦亮乡村最靓“底色”
发表时间:2019-12-23 15: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冬至时节,寒风刺骨,笔者走进“庄子故里”蒙城县已出列贫困村之一的漆园街道淝河村,只见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赵寨新村民居错落有序,路旁、房前屋后、沟渠塘边五颜六色的风景树犹如卫士站立在那里,让人赏心悦目,一座座公厕如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只是近年来漆园街道办事处抓“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漆园街道办事处一班人把“五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当作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自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街道办事处以学促干,以干践行。将主题教育工作与农村环境“五清一改”融入到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之中。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处村都成立了协调组织,工作量化到网格、到人,形成处、村、组齐抓共管的格局,使人人身上有担子,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群众参与“五清一改”,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精准部署,营造“五清一改”氛围。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会议、广播、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意义,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获得感。针对各村社区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三是广泛动员,践行“五清一改”行动。通过宣传让村民认识到“清”是手段,“改”是最终目的,引导村民自觉做好生活垃圾、沟渠塘边、农村农业废弃物、柴草垛、建筑垃圾、木头棍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广告牌等,宣传教育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是丰富形式,巩固“五清一改”成果。结合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等组织党员干部、公益岗人员、保洁员深入贫困户、散养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开展“五净一规范”活动,使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漆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伟说,街道办事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照“五清一改”标准,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目标,进行集中整治,使村庄颜值大增,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通过“五清一改”擦亮乡村最靓“底色”,力促把漆园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蒙城后花园。(朱强)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