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陶庙社区:村庄大变样 村民笑开颜
发表时间:2019-10-16 15: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傍晚时分,漫步在蒙城县许疃镇陶庙社区沟也张村民组,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道路,归置整齐的农家小院,院里的孩童在嬉戏,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一起话着家常……一幅和谐的乡村美景图让人心生向往。

  自开展“宜居村庄”建设行动以来,该镇陶庙社区以“宜居村庄”建设活动为抓手,通过引导广大村民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垃圾进行大扫除,对沟塘河流沉积物进行大清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出门两脚泥,进屋脏兮兮。自从搬迁到安置小区后下雨不沾泥,公路通到家门口。“发生这样的变化,以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村民张之亮感慨地说。

  不仅修好了村组道路,赶集也方便了很多,而且自来水、网络宽带和数字电视入了户,社区还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改厕”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附近工业园的电商小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是“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们对当前的生活、居住环境点赞叫好。

  “村里环境大为改观,得益于配备了专业的保洁员,他们就是村庄的‘大管家’、‘美容师’。”村支部书记王军强介绍说,今年年初,社区增设了140个环保垃圾箱、400多个垃圾桶,聘用了20名专职保洁员,8名无职党员认领了环境整治岗位,实现了全社区垃圾集中处理。

  村民李强是保洁员之一,主要负责中社区主干道的卫生保洁。他告诉笔者,除了清扫垃圾,他还负责劝说村民别乱扔东西。“这个工作并不好做,刚开始大家都没有意识,也不配合工作,有时候还要看别人的脸色,少不了受到冷嘲热讽。”但在李强的不懈坚持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理解他、支持他。“大家的觉悟提高了,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沟也张村民组张敏的大门上,挂着一张“美丽庭院”的牌子。在他的家中,笔者见到,庭院种满鲜花,厨房干净利落,生产工具整齐堆放,屋里院外收拾得一尘不染,与新装修的两层楼房配在一起,让人心情愉悦。“赢得这个‘美丽庭院’的牌匾,感觉特别有面子,以后得好好保持家里的卫生,将这块牌子永久地留下来。”社区居民张敏说。(李秋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