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农村环境大变样
发表时间:2019-10-15 15: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亳州市开始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通过政府有偿回收、加大奖励力度等措施,已经建立起了“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两年多来,很多农民朋友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农村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

  每天清晨,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村民孙明亮都会把家里的各种垃圾收拾起来,一一归类,等待保洁员统一清运。和孙明亮家一样,村里在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统一放置了三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分别盛放可回收垃圾、可沤肥垃圾和需转运垃圾。村民们都会把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为了把有害有毒垃圾妥善处理,谯城区古井镇还设立了很多有害垃圾回收点,并且配有专门的管理员,每天负责有偿回收有害垃圾。在古井镇杨楼村的有害垃圾回收点,管理员张振江正在接收村保洁员交上来的有害垃圾。张振江告诉记者,有害垃圾的回收价格不等,每天都能收上来几十斤,然后把钱打卡发放给保洁员。

  从2017年4月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古井镇不断加大投入,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使垃圾分类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对垃圾分类做的较好的村民,镇里会进行物质奖励,如毛巾、肥皂、洗衣液等,提高他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2019年1—8月份,全镇收购有害垃圾70.8吨,全镇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上,谯城区加大财政投入,在前期农村清洁工程一年4000万投入的基础上,每年又增加10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的专项资金,用于增加保洁员待遇和有害垃圾处理工作,同时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督查考核力度,采取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对可利用的废品进行市场回收,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政府有偿回收,对厨余无害垃圾进行堆肥填埋。2019年前9个月,全市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1.2万吨左右,回收有毒有害垃圾80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78%以上,大大减轻了有毒有害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李涛 张一)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