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庄周街道注重农村清洁工程 改善农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9-02-11 08: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蒙城县庄周街道党工委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全民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无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流、无暴露粪池,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大提升。

  针对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庄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集中人力、机械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以文明办、城管中队为抓手,各村、社区成立专门环境整治专业队,做好村庄内“五清一改”,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治、有序的标准。文明办定期到各村、社区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鞭策末位,鼓励先进。重点五清:一清理村内塘沟。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系生态,逐步清除农村黑臭水体;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农药瓶、袋、地膜)。严格按照农村有害垃圾分类回收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家禽养殖行为,减少养殖粪便影响村庄环境;三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沟岸河边垃圾,沿路沿边散落垃圾,解决生活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四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五清理废弃无人居住的房屋。对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厕所等进行清除。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九里桥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孙沟湾,启动“三清四拆”、旱厕窨井改造、道路硬化、房前屋后绿化、墙面壁画,建成集休闲旅游环境优美的田园村庄。前杨村集中打造“前杨美丽乡村”,发展农村“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果园、小庭园”,改变农民居住环境,溪水绕村,垂柳戏水,水清气净。

  据了解,全街道每天出动人力200多人,机械20多辆。各村、社区逐庄逐巷清理杂草树叶,乱堆乱放,清扫道路。街道把清洁工程列入文明创建考评机制中,制定考评方案,不定期邀请第三方考评,对成绩突出前三位的村和社区书记、文明办主任、包庄干部分别奖绩效工资200、150、100元,后三位相应受到处罚。由于措施得力,责任明确,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力有序地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环境清洁卫生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丁佩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