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楚店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变美了农民心暖了
发表时间:2019-01-09 12: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涡阳县楚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四个贫困村33个自然庄已验收达标14个自然庄,余下19个自然庄基本具备验收条件。非贫困村27个自然庄4拆3清基础工程已全部整治完毕,3化1改1保洁正在提升待验。

三里赵村张竹园整治前后对比图

  改环境,改出美好生活。

  2018年以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各村面貌都焕然一新,居民也对这些改变感到十分满意。走进张竹园村你就能看到,一栋栋房屋整齐的坐落在硬化的公路旁,家家户户的院坝干净整洁。路旁的树叶变得金黄,给村子增添了一抹色彩。

  村民张雷在村口迎接笔者的到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沿着村内的小路一边参观一边聊起来村内的变化,“以前我们村秸秆和垃圾到处堆放,村里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村民也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生活环境只能用脏乱差形容。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以来,县里提出的43311的工作想法,我们都很支持。现在政策好了,钱够花了,我们想要更好的生活质量,政府也为我们考虑到了,我们心里很暖,肯定全力支持。”张雷动情的说。

  来到张竹园村的小广场,看到几个学龄前的孩子在一起嬉闹着,几位老年人在健身角锻炼身体,一起拉起家常,有说有笑。“我们也跟城里的老年人一样有地方溜达了,还能顺便锻炼身体,路也好,环境也好,心里高兴的很呐。”张文化老人骄傲的说。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3311基础工程对于基层农村来说是革命性的,对农村的改变也是立竿见影的,村民对这方面呼声高,从各方面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很好推进。”三里赵村支部书记赵振亮说。

  重宣传,养成良好习惯。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前,镇村就已经利用村村通广播、壁字、壁画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分村、分庄召开群众会、群众代表会、座谈会多方争求意见,使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渐形成人人参与的热潮。

  现在的张竹园村内道路两旁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立了垃圾桶,并聘用了2位保洁员。每天早上保洁员对村里的垃圾桶进行清运,时间久了村民们也逐渐形成了垃圾集中处理的意识,村内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消失了。

  “之前我们工作量很大,村民没有保持卫生的习惯,现在好了,大家都很配合,垃圾也好扫了。尤其原来地面都是泥土地,现在变成了硬化地面,好扫好清了。”保洁员说到。

  齐参与,共创美好家园。

  张竹园村路边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出自村民们的手。村内的小广场更是村民们集体出资出力修建,尤其在外发展较好的成功人士都自愿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里赵村书记赵振亮介绍说:“路边上具有浓郁农村文化符号的牛槽和石磙都是村民自己家的,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家中的废弃物品装饰村庄内的环境,废旧酒瓶和菜坛子都可以成为一道风景线,废砖废瓦也可以修成小围墙,打造“花园、菜园、果园”的“小三园”风景,汇聚成具有特色的农村风貌。”(朱雪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