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漆园街道:有害垃圾政府买单 美了环境富了贫困户
发表时间:2018-12-12 08: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漆园街道采取多种形式实施“垃圾分类,打造美好家园”由政府出资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有偿回收。15个村(社区)都建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不定期把有害、有毒垃圾回收到村,统一上缴处理,回收垃圾整个过程,均有建档贫困户公益岗保洁员完成,从而使无业建档贫困户有了固定的工作岗位和增收门路。

  12月11日,笔者冒雪深入省级美丽乡村之一的十里井村和移风易俗示范村淝河村采访,所到之处有害垃圾回收摆放井然有序。在十里井村有害垃圾收储管理员王其民告诉记者,以前有害垃圾不回收,加之部分居民素质低,把有毒有害垃圾到处扔,特别是沟、塘、井等处随处可见的有毒农药瓶袋,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如今,政府出钱回收了,处村都让建档贫困户当保洁员,他们在享受固定收入的同时,把有毒有害垃圾捡起来送到村有害垃圾储存点,又增加了收入。如今,无论在哪里,只要碰到有害有毒的垃圾瓶、袋等都会捡起来,积攒多了集中卖到村里。现在河、沟、塘、井边再也见不农药瓶、袋了。红旗新村保洁员杜春生如是说。

  建档贫困户保洁员徐振刚认为,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如今,政府还出钱回收保洁员捡来的有害垃圾,又为我们增加了一条收入门路,要是做不好本职工作,无颜面对父老乡亲,更对不住党和政府,所以,作为建档贫困户辅助性公益岗卫生保洁员,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据了解,漆园街道15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制订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及规章制度,专人办公,政府通过有害垃圾回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群众对政府有偿回收有害垃圾管理很满意,十里井村有害垃圾回收管理员王其民说。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引导教育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减少了垃圾转运处理量,降低了有害垃圾对空气和水的污染,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集统一处理,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调动了群众对有害垃圾收集的积极性,特别是贫困户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时把有害垃圾随手装进自备的袋子或纸箱内集中到村里卖钱,不但增加了贫困户保洁员收入,还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了城乡居民的满意率、获得惑和幸福感。陪同的漆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伟感慨地说。(朱强)

责任编辑:李飞